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做有道德的人
美德少年:周楚涵
2016-05-27 10:11

  周楚涵,女,8岁,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2班学生。她是一位品学皆优、德才兼备,富有爱心、热衷公益的好少年。

  2011年暑假,她在姥姥家欣赏姥爷和表哥赴贫困山区扶贫照片时,了解到甘肃省清水县小朋友异常艰难的学习生活状况。从此,一个“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想法,在她的心里发了芽。

  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她第一次把自己积攒下来的5000多元压岁钱交给了姥爷,请姥爷和表哥代她帮助那些小朋友。此后,每当姥爷去清水县,她总会买好书、包、笔等学习用品,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打包、托运,投寄至清水县,由在那里的姥爷分发给当地小朋友。

  2013年7月21日,清水县遭遇特大水患、泥石流地质灾害。得知这一消息,她征得父母同意后,第一时间向无家可归、急需帮助的远门乡曹王村59户灾民,捐赠3000元现金和60箱方便食品,还特别向该村20名特困生捐赠2000元现金和价值3000元的学习用品。

  2015年7月,她再次向远门乡山门镇等学生捐赠3000元现金和价值3000元的学习用品。截至目前,她已连续5年、累计捐款捐物26000余元,90多名清水贫困学生从中受益。2015年9月,河西区教育局和天津师大附小均收到了一封来自甘肃省清水县的感谢信,信中要感谢的正是天津师大附小学生周楚涵,也是直到收到感谢信,学校才得知周楚涵的事迹。

  她的爱心和义举感动了清水人民,被清水县人民政府授予“扶贫助学小模范”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