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公园
2016-03-14 10:36

  中山公园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825年),初名劝业会场,是天津最早向民众开放的公园,后更名天津公园、河北公园等。1928年北伐胜利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1912年曾于园内发表北上演说,改为中山公园。2006年,园内立起一座崭新的孙中山全身铜像,由孙中山先生孙女、美籍华人孙穗芳博士捐建。铜像高2.2米、重两吨,安装在2.3米高的基座上,背面篆刻了孙中山当年的演讲全文。

  中山公园内建有江震寰等巧名烈士纪念碑,铭刻着大革命时期牺牲英烈的光辉事迹。1926年,奉系军阀、直隶保安司令褚玉璞为维护其军阀统治,勾结英、法帝国主义对革命党人进行疯狂镇压,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群众组织被迫转人地下。同年11月,天津警察局勾结英租界工部电局,先后逮捕了江震寰、赵玉良等15位同志。在狱中,15位革命志士受尽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但他们毫不屈服,与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了革命者的英雄气概。1927年4月18日清晨,军阀头子张作霖为了与蒋介石在上海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相呼应,将江震寰等巧位同志杀害。1931年,天津各界人士为纪念他们,在中山公园修建了纪念碑。

  中山公园南部竖立着魏士毅女士纪念碑。1926年反动军阀段祺瑞在“大沽口事件”中屈服于日、英等国压力,令中国军民撤出大沽口。3月18日,在李大钊等同志的领导下,北京工人、学生、市民共5000余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请愿。段祺瑞竟下令军警向手无寸铁的请愿队伍开枪,22岁的燕京大学学生魏士毅壮烈牺牲。为了纪念“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烈士,1929年,燕京大学学联和京、津各界群众在烈士家乡的中山公园立碑纪念。1994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山公园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公园路,全天免费开放。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