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义和团纪念馆
2016-03-14 10:29

  天津义和团纪念馆馆舍使用吕祖堂内原有建筑,系供奉道教仙人吕洞宾的道观,始建于明宣德八年(1433),时为永丰屯中祠堂,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修葺后改为道观,定名为“吕祖堂”。后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道光十九年(1839)、民国十九年(1930)三次修葺。

  现存建筑整体坐北朝南,由山门、前殿、后殿、西侧殿、东西回廊组成。前殿供奉吕洞宾,后殿原供奉道教北斗元君、药王和药圣,殿前月台为义和团运动时期团民练拳习武的场地,西侧为义和团团民设坛议事之地。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义和团运动兴起,各地的义和团纷纷进人天津。著名义和团首领曹福田率静海、盐山、庆云等县数千名义和团战士到达天津,因当时吕祖堂毗邻南运河,津西各县义和团团民来津时大多落脚于此,又因曹福田作战勇敢、指挥有力一,深得直隶总督裕禄的器重,命其统领天津各支义和团及部分清军,遂将吕祖堂设为天津地区义和团的总坛口。义和团的著名首领张德成、刘呈祥、林黑儿等常来此拜坛聚义,与曹福田共商拒敌大计,许多作战方案都是在吕祖堂制定,如截杀西摩尔联军、西沽武库争夺战、攻打老龙头火车站、攻打紫竹林租界地及天津城保卫战等。

  纪念馆的陈列展览主要是利用“义和团吕祖堂坛口遗址”内的殿堂、回廊建筑作为展线进行展出,展线长130米。基本陈列主题为《义和团运动史》,展线依次是:东廊,陈列1985年吕祖堂重修碑记;西廊,陈列清道光十九年吕祖堂重修碑记;前殿,陈列吕洞宾及弟子塑像、吕祖堂出土石狮及旧城城砖等;后殿前月台,陈列石墩、石锁、抱石、大刀、长矛及旗帜;五仙堂,复原陈列了曹福田、张德成、林黑儿、刘呈祥等四位义和团首领拜坛议事时的场景和塑像。后殿为义和团运动史的主要陈列区,陈列分五个部分:义和团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义和团运动在山东兴起,天津地区义和团抵抗八国联军侵略斗争,全国义和团抵抗帝国主义侵略,义和团运动的历史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义和团吕祖堂坛口受到各级政府的保护,1962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授予国家AA级旅游景区。1994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津义和团纪念馆地址:红桥区芥园道与怡华路交口吕祖堂内,周二至周日9:00-12:00,13:00-16:30免费开放(入馆需登记身份证件),电话:27573656(传真),电子邮箱:yht_ _ok @163.com。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