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弃绝时俗 儿童文学专家呼吁作家为孩子创作
2014-10-17 09:36

研讨会现场。(中国文明网记者李雪芹摄)

樊发稼(左二)点评孙卫卫作品。(中国文明网记者李雪芹摄)

  “儿童文学作家没有衰老,只有成长。”,10月12日上午,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在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当前儿童文学的精进与提升——李学斌、李东华、安武林、孙卫卫创作研讨会”上倡议作家多为儿童创作,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本次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所研讨的四位作家都出生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新世纪前后走上文坛,目前已成长为我国儿童文学的中坚力量。尽管四位作家创作风格不同,但其所体现的童年观念、审美旨趣却一脉相承,不仅反映了当下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基本特征,而且符合现代文学创作的本质和规律。四位作家的创作都秉持了“弃绝时俗,塑型成长”的纯正文学理念,艺术上孜孜以求;文体上互渗、互融,呈现出“跨文体、多元化”文学风貌。举凡儿童文学诸多文体,如小说、散文、诗歌、童话、评论、随笔等,他们都有所涉及,频出佳作,并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四位作家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大奖,他们的创作在当下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群体中颇具代表性、典型性,对他们作品的研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对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一次审视和检阅。

  会议采取专题点评和恳谈、交流的方式进行。与会者主要以四人在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书系》为蓝本,研讨了四位作家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点评嘉宾在充分肯定作家创作优点和骄人成绩的同时,也热情、真诚、恳切地指出其不足与缺失,对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作家金波在会上呼吁“中国文坛应大量普及儿童文学的阅读,但必须明确,儿童不是作家赚钱的工具,必须给予儿童文学以尊严,杜绝精神污染。 ”
 本次会议与会人员阵容强、规格高,不仅中国作协儿委会新老主任全部出席,而且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庶几“倾巢出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主持会议,评论家、作家束沛德、梁鸿鹰、金波、樊发稼、张之路、王泉根、曹文轩、彭学明、何向阳、海飞、牛玉秋、李利芳、张国龙、刘颋等先后发言。儿童文学是整个中国文学的一部分,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多位非儿童文学界的作家、评论家出席,有利于加强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之间的对话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品质。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