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成长时评:人人都应该“向国旗敬礼”
2014-10-11 09:22

  9月22日,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共同举办的“向国旗敬礼”的网上签名寄语活动面向全国展开,旨在引导少年儿童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想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向国旗敬礼”,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责无旁贷地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向国旗敬礼”,我们首先应该明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庄严、神圣及其象征意义。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分别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星呈黄色,表示中华民族为黄色人种。每颗小星各有一个尖角正对大星中心点,表示全体四个阶级对党的向心之意,接受党的全面领导。

  “向国旗敬礼”,我们还应该明白,这决不仅仅是学生的事。孙中山说过:“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从学生到教师,从儿童少年到老年,从城市到农村,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无论你身在何地,爱国就是要从向国旗敬礼开始。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关于少年智、少年富、少年强、少年独立、少年自由、少年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与国家命运的关系的阐述众所周知。那么,作为青年、壮年、老年和作为孩子的老师、家长以及领路人、教育者、示范者的我们,又该怎样爱国呢?除了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中,积极地、义不容辞地宣传好、响应好和配合好之外,难道就不应该想一想,怎样向孩子贯穿至始至终的的爱国主义教育,怎样在工作中和生活中践行、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吗?

  “向国旗敬礼”,我们更应该明白不同时代爱国的不同表现形式。战争年代的爱国,当然指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拯国家于危难,救苍生于水火”,勇敢奔赴疆场、不惜马革裹尸。和平年代,我们依然不能轻视一些至今仍在虎视眈眈的潜在危险,所以要练就过硬的本领、筑就钢铁的长城、应对变换的局势、提防敌对的力量、听从祖国的召唤。

  其实,爱国的形式和途径多种多样。“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们只有千方百计地在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工业、农业、经济、医学、环境建设等领域赶上和超过世界强国,提高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别国不但不敢再小视我们、欺侮我们和侵犯我们,反而敬仰我们、尊重我们、学习我们的话,这样的爱国才是最明智的、最有效的、最值得提倡的和最让人骄傲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积极参与“向国旗敬礼”的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牢记曾经屈辱的过去和历史,化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传播顾全大局、昂扬向上的言论,探索和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和发展的道路;我们提倡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以尊重五星红旗为起点,以一腔爱国情怀为灵魂,以国家兴旺发达为己任,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动力,以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以遵守纪律法律为准则,以守住道德文明为底线,以做个合格公民为荣誉,以干好本职工作为表现,以不断刷新成绩为献礼。这些,就是和平年代爱国的新形式和新内容,这些,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具有的基本爱国素质。

  让我们老中青少都庄严、神圣、虔诚的“向国旗敬礼”,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送去的最好祝福。同时,始终将爱国牢记于心、实践于行,并且代代星火相传,“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钧;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因为伟大的、前进中的、充满活力的祖国,是我们最可靠、最亲近、最依恋的美丽家园、精神港湾和生命之根!(贵族省遵义县文明办 陈朝安)

 
稿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