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教育时评:教师节主题应当永远是“尊师”
2014-09-10 08:43

  每个人的心目中总有那么一位恩师,指引你前进的道路。她(他)的一句语重心长的话语,让你的思想泛起涟漪;她(他)的一个举手投足的动作,触及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但是,近些年的教师节,却似乎演变成了“教师劫”,教师们被关注成为话题,很多时候不是为了尊重,而是为了“批判”。一方面,的确有少数不检点的教师大肆趁节收礼,甚至明里暗里要求学生和家长送礼,让家长和有原则的教师都纠结,不仅增加了家长负担败坏了师德师风,让社会对教师职业有了看法。

  另一方面,绝大部分有良知的辛勤园丁们,不经意间也被绑架到了无良教师的行列,接受一轮又一轮的批判和质疑。为此,还有极端声音指出,既然教师节成了“送礼节”、“腐败节”,不如干脆取消教师节。教师的尊严和教师节的意义,在教师节礼物等虽然微小但不乏负面影响的一再伤害和磨损下,正逐步消散、淡化和遗忘。

  前不久,教育部及地方纷纷出台“教师六条红线”等规定,严禁教师收礼等行为。前两天,有人微博炫教师收礼清单,一时间引发巨大关注,和一浪又一浪的声讨。不管炫礼是否真实,伤害的还是教师形象,消磨的是人们对教师的尊敬之心。

  近些年,送礼和声讨,似乎成了教师节的主节奏乃至全部,负面声音似乎掩盖了一切。殊不知,在这些声音背后,原本占主流和更应被关注的教师节之义,反而在“喧嚣”中被不少人扔到“遗忘”的角落里,不免让人遗憾。

  然则,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可谓悠久。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了“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吕氏春秋·尊师》云:“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人类文化得以传承的功臣。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诞生。教师节的宗旨,就是要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

  由此可见,教师节的本意主要就是用来怀念、纪念和敬仰教师的伟大与风采的。即便诸如个别无良教师的有违师德、道德和人伦的事件,在教师节被谴责和鞭挞未尝不可,具有警示作用。但更不要忘了,我们教师队伍的绝大部分还是好的,还是优秀的,还是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还是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褒奖的,这才是主角、主流和主旋律。我们不能因个别不和谐的音符,就否定、掩盖、忘却了全体老师的辛勤和功劳。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望教师永发光辉,照耀大地——老师,教师节快乐! ” “我的第二母亲,老师你辛苦了!教师节快乐!”“老师,你用心点亮了我的心,以爱培育了我的爱,有你,我才感觉到世界的温暖,教师节快乐!”……看看这些发至肺腑的教师节祝福,再想想人生求学道路上老师辛勤培育的汗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记老师的好呢?

  也许,我们大部分人心中都有一颗尊师的心,只是在繁忙和喧嚣中有所迷失。但不管是不是教师节,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为教师节的“礼”等而迷失、丢失了教师节的“义”——设立教师节的“义”和我们必须尊重教师的“义”,教师节的主题应当永远是尊师。教师节来了,我们不妨抽出一点时间,拿起手机通过短信等给我们尊敬的老师送上祝福吧!(中国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余明辉)

 
稿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