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阳光心灵
校园文学:童年的河
2014-09-02 10:30

  童年的河,我想与你留在逝去的时光里!

  “滑冰喽!”走在一个不大的人工湖畔,凛冽的冬风扼杀了苟延残喘的最后一抹生机。滑冰者欢乐的笑声回荡在冰面上。我的思绪,也不知不觉地回到数年前,群山里……

  寒暑假,老家是我和弟弟唯一的一片净土、乐园。村南的河,自然也常有“不速之客”光顾。那时,我们没有堆积如山的功课,没有多如牛毛的补习班,没有时刻令自己如临大敌的竞争压力。我们所感受到的,只有童真、快乐、自由……

  冬日里,我俩与爷爷一起,提着冰杖,拎着简陋的自制冰车,来到河边,河岸上近人高的苇早早被人收割干净。昔日奔流的河水,此时昏昏睡去,留下澄澈、坚实、一望无垠的冰。

  我们三两步跑上冰面,依爷爷的示范小心翼翼地坐上冰车,拿起冰杖,一下、两下、三下,二米、三米、五米……冰杖一板一眼地敲击着冰层,冰车也一丝不苟地向前滑行着。我和弟弟,这两个来自城市的孩子,陶醉在冰杖轻叩冰面的敲击声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生活,忘记了自己……

  那样的时光,我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可不知从何时起,它尘封在了我的记忆里。如今,繁重的学业,激烈的竞争,家长的呵斥,老师的期盼,无一不在促使我、鞭策我扑向学海,奔入书山。正当我挣扎在现实的残酷中时,去年冬天故地重游的情景很自然地在脑海中浮现:冰层变得污浊、脆弱,那浩浩荡荡、一泻千里的白色世界,也不复存在。孩童们的欢笑,更是被刺骨的寒风吼叫取而代之。“童年的河,童年的冰车,童年的欢乐,你们如今在何方?”我在心底问自己,“是我抛弃了你们,还是你们疏远了我?”

  “童年的河、欢乐的河、无忧无虑的河,我多想与你留在那逝去的时光里!”我无时无刻不在发出这样的呼喊,却不曾将它与任何人提及……

  “儿子,要不要滑冰?”妈妈亲切地问我。

  我苦笑着,谢绝了。

 
稿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