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热点聚焦
六一期间“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有序展开
2014-06-09 08:55

  自5月26日起,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开展的“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正式启动,将持续到6月8日。主办单位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将这项活动作为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打造“最美少年”品牌的基础性工作,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有序展开。

  活动主题明确。主办单位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坚持把“三个倡导”24个字的要求贯穿于活动方案、通知要求、活动页面设计以及美德少年事迹材料审核等工作全过程,让孩子们学习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学习美德少年优秀品德,以身边美德少年为榜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各地文明办积极协调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有关部门,配合做好本地美德少年遴选推荐和学习宣传,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扩大活动参与,将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事迹生动感人。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推选的基础上,主办单位集中推出展示114个美德少年先进事迹。这些美德少年是各地近年来涌现出的好孩子,赢得了师生和社会广泛认可。他们的事迹朴实无华但生动感人,有的自立自强、乐观向上;有的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有的孝老爱亲、倾心侍奉;有的尽己之力、热心公益;有的恪守诚信、拾金不昧;有的爱护同学、助人为乐;有的舍己为人、见义勇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些故事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给人以亲近感,引起强烈共鸣,为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树立了榜样。

  网上网下联动。这项活动采取网上展示学习、网下道德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网上学习带动网下实践,以网下实践巩固网上学习效果,吸引力强,影响面广。一方面,在中国文明网、央视网、中国未成年人网等网站开设专门网页,集中展示114个美德少年先进事迹,为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平台。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上网学习留言、交流学习心得、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激励孩子们跟着学、照着做,见贤思齐。活动开展四天来,各地未成年人参与网上学习超过220万人次,留言寄语35000余条。同时,网下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如:辽宁配合开展“诚实守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河北开展“争做五星追梦少年”活动;湖北开展“美德在我家、幸福满荆楚”——庆六一特别活动;广东、贵州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团队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寻找身边的美德少年、向美德少年学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四川制作《为梦想,时刻准备着》“六一”公益宣传片,引导未成年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导向作用,利用“六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美德少年宣传报道,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良好氛围。5月29日,新华社播发《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消息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5月30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纸刊发。同时,精选出10个美德少年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30分”栏目进行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在面上展开,在未成年人中叫响“最美少年”。各地也运用报纸、网络等阵地广泛宣传本地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福建在《海峡教育报·成长专刊》持续刊出美德少年专版和系列报道;重庆将美德少年李春玲的事迹搬上银幕,拍成公益电影《古路》,并于近日在重庆首映。山东、陕西利用文明网对美德少年的事迹进行了集中展示;宁夏依托宁夏报业集团《小龙人学习报》对自治区表彰的10名美德少年进行系列报道;湖南常德市结合“常德故事百姓讲”活动,开展了美德少年故事巡讲活动,巡讲20场次,听众达1.6万人次。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姜姗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