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热点聚焦
习近平: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
2014-06-02 09:04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重莫如国,栋莫如德”。践行群众路线、改进作风,都要以党员干部的德行为依托。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修”,党员干部如果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就不可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不可能做到风清气正。因此,习总书记历来强调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养德,自觉陶冶道德情操,把“做官”与做人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第一个严就是严以修身。“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带领人民群众干事业,不畏艰险不惧万难,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跟你走,人格魅力不可少。而人格魅力,说到底就是道德的感召力。党员干部只有将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无惧硬骨头和险滩,我们党也必定能形成更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加强道德修养,关键就在一个“修”字。人非圣贤,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要靠不断地修身,才能不断地提高道德境界。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里的淡泊与宁静,就是一种道德境界,就是哪怕物欲横流也不乱方寸、哪怕世风浮躁也不改坚守的定力。“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砥砺志趣才能挡得住诱惑,能耐寂寞才能守得住心魂。淡泊与宁静,不是天生的,而是“修”来的。“吾日三省吾身”,勤修,才能修出健全的心智,修出高尚的情操。

  修德,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党员干部如果小事不慎、小节不拘,久而久之,必然积“小亏”为“大患”,导致堤溃、气泄的恶果。一些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往往始于日常行为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需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获得,道德免疫力,同样要在防微杜渐中锤炼而成。

  面对今天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如何修德?习总书记已指明了“路线图”:一是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二是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三是时时处处见贤思齐;四是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

  中华传统文化蕴涵着丰富的道德营养。中华民族历来强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先哲们道德修养的重要思想已经深深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成为中华民族历经风雨而不屈的精神脊梁。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人,理当自觉传承弘扬民族的优秀思想,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实践主体。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这中间也包含着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道德的力量。大爱无疆、仁者爱人、舍己为人、乐善好施的高尚品质,广植于中华大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提升国民的道德水准,要立足于从普通百姓中挖掘道德资源。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看到,无数善良诚实、勤俭淳朴的普通百姓,支撑着我们国家在物质和精神上的进步。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是我们民族的脊梁。“礼失求诸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最可宝贵的道德资源,党员干部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自觉崇德向善,成为高尚道德的践行者。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总书记号召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是要求我们以榜样为标杆,堂堂正正、老老实实、清清白白。“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焦裕禄精神是可亲可敬可学的。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入查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使我们的灵魂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

  思想道德建设虽然是“软约束”,但也要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将“软约束”化为“硬标准”。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就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以“三严三实”衡量自己、对照检查,才能做到“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洗涤心灵。党员干部要始终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欲、慎微、慎交友,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清廉、清介、清明、清正,既是对领导干部自律的要求,也是他律的着力方向。当前,要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让自觉实践“三严三实”的干部得到鼓励、受到器重;让违背“三严三实”,慕浮华、图虚名、兴伪事的干部失去市场。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越是会做事、能力强的干部,越是不可放松道德修养。近年来,一些所谓的“能吏”误入贪腐歧途,堕入犯罪深渊,令人感慨唏嘘。由于放弃道德自律,缺少有效的他律,干事“能力”成了道德堕落的“助推器”。于自身,是咎由自取,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则是严重危害。这就警示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爱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道德建设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官德决定民德,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对整个民族的道德建设有着决定性的示范作用。“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积善成德、明德惟馨,都需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清其流者必洁其源,正其末者必端其本”。匡正道德风气,必须先修官德,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唯有激浊扬清,让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领导干部涌现出来,才能发挥强大的引领作用,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慎海雄)

 
稿源:今晚报  编辑:谢小燕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