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14岁男孩当家六年 他带着残疾妈妈一起上学
2014-03-27 09:14

每天放学回家,葛肖松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按摩。

虽然肩负着家庭的重担,葛肖松(前排左二)的学习却仍然优秀。

  在云阳县小江中学校园里有一个年仅14岁的少年葛肖松,父亲过早离世,母亲也身有残疾。但他坚强地替逝去的父亲挑起家庭的重担,成为家庭的脊梁,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残疾母亲。提到照顾母亲的辛苦,他却一点儿也不委屈,“我只害怕妈妈离开我,照顾她是我的责任,再累也不觉得苦。”

  14岁少年当家六年残疾妈妈是他甜蜜的负担

  在云阳县小江中学校园的门口,经常都可以看到一个身材瘦小的少年在放学后第一时间飞奔出来,跑向不远处的一间民房。这个少年就是葛肖松。他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帮母亲邬先英挠痒,做按摩。而坐在板凳上的母亲,直说好舒服,脸上写满了幸福。

  为母亲按摩完后,葛肖松又接着做饭、炒菜、洗碗、扫地。熟练的动作证实着这些生活琐事他已经做了千百次。

  小松说,不知道母亲究竟得了什么病,从他记事起就知道自己的妈妈和别人的妈妈不一样,“手脚已经萎缩了,起床、走路必须有人搀扶才行。”不仅如此,妈妈的手脚都很干瘦,经常酸痛,几乎没有力气提东西。因此,这几年帮母亲做按摩已经成了小松日常生活的“必修课”。

  虽然小松才14岁,但在他心中自己俨然是个大人了,“以前在家里里外外全都是爸爸一个人张罗,现在只有靠我了。”2008年,一次意外事故夺去了小松爸爸的生命,父亲突然去世后,让这个并不富足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小松稚嫩的双肩上。

  “现在爸爸去世了,家里男人只有我了。”小松说。

  在他的观念里,他必须“替爸爸照顾好母亲”,这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他心甘情愿要做的事。

  怕妈妈出事晚上不敢睡觉他从孩子变为顶梁柱

  每天清晨5点半,小松轻手轻脚从被窝里爬起来,揭开锅开始热稀饭和馒头。等早饭做好后,他叫醒妈妈,将她从枕头上扶起来穿好衣服,再把早饭端到她面前。

  守着妈妈吃完早饭后,小松又开始洗碗,扫地。忙完琐碎的家务已经7点过了,“你不要乱动,等我回来哈!”每天出门前都要不放心地叮嘱几句,小松才整理好书包去往学校。

  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家的支柱,这条路小松走得格外努力。

 
稿源: 华龙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