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何勇海:营造道德沃土 十年只是开了个头
2014-02-21 09:09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年谈

  2月18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会上强调,要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让未成年人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要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增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努力提供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可以说,这次会议,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予以强化的会议,能促进全社会进一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一片道德沃土,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一)

  时光荏苒,我国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已有10个年头——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央八号文件,该《意见》是新时期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纲领性文件。此后,全国上下开始全面、深入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成年人是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所以,必须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看得很重、抓得很紧、落到实处。

  有了思想上的共识,行动上就会蔚然成风:全国近30个省市区电视台开办了少儿频道,少儿栏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创造道德实践的阵地;推进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少年儿童主题公园等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建设,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成长的空间;净化网吧、歌舞娱乐厅、电子游艺厅等文化场所,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推动未成年人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努力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

  弹指一挥间,整整十年过去了。

  十年来,不管是中央顶层设计,还是地方具体实践,惠及广大未成年人的好事实事,实在难以尽述。通过全社会十年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如秋风扫落叶一般,一大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黑网吧”、电子游艺厅等被取缔,一些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被扫除,一些容易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游戏、玩具被清理……

  十年来,在全社会的呵护与关爱下,一批又一批未成年人增强了爱国情感,树立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及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一批又一批未成年人培养了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等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呈现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批又一批未成年人在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的过程中茁壮成长;一批又一批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沐浴到心理和物质上的“阳光雨露”……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真可谓“十年磨一剑,今朝现辉煌”。十年来,所有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其终极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一个未成年人成长得更好!

  (三)

  如今,一些地方已在回顾、总结十年来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这自然是应该的。

  不过,在我看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应该是一项“百年大计”,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这项“百年大计”来说,前面这辉煌的十年,只是开了一个好头。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一片道德沃土,还需要着眼未来,常抓不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成一项事关一代又一代接班人健康成长的“永恒工程”。

  故此,我们不要满足于十年来取得的数字上的成就。一些地方已在总结:十年来,本级财政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投入了多少资金,兴建了多少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少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多少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多少个图书馆、体育场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获得了多少项荣誉或奖牌……

  数字上的辉煌固然可喜,但透过辉煌的数字,仍需保持清醒头脑,认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诚信缺失、坑蒙拐骗等失德现象,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贪污腐败等腐朽行为,仍会让未成年人“树欲静而风不止”,腐蚀其纯洁的心灵。

  再加之,社会环境不断变化,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真的是任重而道远!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形成合力、不懈努力,用爱心播洒希望,用汗水播种明天!(中国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