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本市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4-02-19 11:08

  告别寒假、再次回归学校的方彦朦,让大家感觉有了很大的变化,原先腼腆的女孩现在变得爱说爱笑了,更加懂得了分享、懂得了体谅。“看着女儿的变化打心眼儿里高兴。”父亲方志勇说,是“快乐营地”让女儿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记者昨日来到了方志勇所在的社区“快乐营地”——河西区天塔街气象南里社区居委会一间5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书籍和各式各样的娱乐设施。“在‘快乐营地’,孩子们不仅可以静静地学习,还可以‘动’起来。”居委会文教主任李莉说,在活动中我们特别注重将思想道德教育、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入其中。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祖国的未来。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十年来,本市认真贯彻落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全过程,“建设快乐营地、乡村学校少年宫”“推进德育课程改革”“网络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优秀童谣征集和传唱”等一个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未来工程和民心工程,培养孩子们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品德,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以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综合实践课、法制教育课和研究性学习为主要课程,并与各个学科共同渗透有机结合的思想道德建设课程体系。注重网络思想道德教育,2007年开通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重点开展校园网、班级博客、社区电子阅览室建设,现已建成学生思想道德网站300余个。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成立了天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了30多个天津市中小学示范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建设打下硬件基础。

  少儿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本市创作了《少年霍元甲》、3D动画片《榜样》等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俱佳、深受未成年人欢迎的文艺作品。实施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挖掘社区资源,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自2009年开始,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文明办投资600多万元,在城市社区建设1160个未成年人“快乐营地”。自2011年开始,在全市建设28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孩子们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从2009年开始,本市工商、公安、文化、教育等部门对全市的“黑网吧”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形成工作台账,对违规经营场所给予行政处罚。突出抓好学校周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整治,维护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天津广播电视台等部门认真落实相关责任,网络环境和荧屏声频进一步净化。社会各界举办大量活动丰富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生活,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外来工子女的社会氛围。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