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伴你成长
菊开古诗自芬芳
2014-01-07 09:24

东篱赏菊图明·唐寅

  菊与梅、兰、竹,自古就是中国文人心目中的“四君子”,历来文人雅士对傲霜的菊花情有独钟,每每将它们写进自己的诗作,以寄托自己的无限情怀。时光虽逝,诗歌永存,菊花仍在一年一度地开放,暗香幽幽,诗情难释。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这是战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用来表达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品质的一句诗,意思是:早晨喝着从木兰花上采集的露水,傍晚食用菊花所掉落的花瓣。作者以此来证明他对君子行为的坚持,不依附小人,不卖国求荣,即使因为反对所带来的清贫而面色焦黄也在所不惜。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东晋诗人陶渊明《饮酒二十首》之五中的诗句。在黄昏的美景里,诗人悠闲自得的在篱下采摘朵朵菊花,用菊花的洒脱释放自己久居官场的郁闷。“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在这里,菊花成了隐士,幽静安然,超凡脱俗,俨然是作者的写照,成了东篱下浑然忘我的一株菊。陶渊明非常喜欢菊花,“菊”这一形象多次出现在他的诗作中,以致于被后人誉为“菊神”。

  唐代赏菊习俗渐成,与菊花有关的诗作不计其数。诗仙李白在《九日龙山饮》一诗中吟道:

  九日龙山饮,黄花笑逐臣。

  醉看风落帽,舞爱月留人。

  花儿浅笑,人儿微醉,明月多情,真够浪漫。“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以山水诗著称的唐代诗人孟浩然,重阳日到老朋友家吃了一顿农家饭,欣赏了田园风光,然而令他念念不忘的还是朋友家中的菊花。

  王孙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鬓毛。

  露湿秋香满池岸,由来不羡瓦松高。

  郑谷的这首《菊》对菊花予以很高的赞誉,晨曦下的池岸,丛丛秀菊饱含露水,湿润而晶莹,散发着缕缕芳香。它静静地开放,从不羡慕瓦松的高度。诗人咏菊,虽然通篇没有出现一个“菊”字,但句句均未离开菊,从菊的貌不惊人,写到人们爱菊,进而写菊花不求高位、不慕荣利的高尚品格,点出他咏菊的主旨。

  未与骚人当糗粮,况随流俗作重阳。

  政缘在野有幽色,肯为无人减妙香。

  已晚相逢半山碧,便忙也折一枝黄。

  花应冷笑东篱族,犹向陶翁觅宠光。

  宋代诗人杨万里对长于荒郊野外的小野菊十分青睐,他诗作中的小小野菊攫住了诗人的心,隐含了诗人不媚俗邀宠,不孤芳自赏,且狂放不羁的情怀。

  三载重阳菊,开时不在家。

  何期今日酒,忽对故园花。

  野旷云连树,天寒雁聚沙。

  登临无限意,何处望京华。

  这是明代诗人文森《九日》中的诗句,诗人三年在外漂泊,重阳之时,只能把酒遥对故乡的菊花,羁旅他乡的孤寂淋漓尽致地表现在笔端。

  “离怀销浊酒,愁眼见黄花。”离乡的愁怀以浊酒来排遣,满眼菊花勾起了满腹忧愁。清代顾炎武《酬王处士九日见怀之作》在对离情别愫的抒写之中,交织着对国家兴亡的深沉感慨,而这两种情感却是如此有机地熔铸在一起,整首诗苍凉沉郁,情切意深,表达了作者对清朝统治者的不满,颇能打动读者的心弦。

  泛舟诗海,以上作品只是九牛一毛。菊花,这一独特形象,战斗在萧萧秋风中,怒放在苗圃村郭,夹裹着缕缕诗情,弥漫中华上下数千年。

 
稿源: 国学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