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伴你成长
我的中国梦:“心中不灭的光”
2013-11-13 09:39

  家周围的凤凰树开花了,一团团的簇在树梢顶端,像是被某夜的春风忽然惊醒,橙红色的花瓣好似最近的热门话题——中国梦。

  梦想在我看来本就已经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没有小说中粉色的蕾丝花边,没有歌曲中洁白的羽毛翅膀,映在脑海中的,是昨夜微暗台灯下奋笔疾书的影子,是今晨熹微阳光中朗朗动听的书声。但是,在梦想前面再加上了那一个前缀“中国”,这个词语就更添了几分的庄严。

  中国梦,就是那个我们祖祖辈辈为之奋斗的目标,理想啊,在黑暗的历史夜空中指引着我们寻找到前进的道路。《礼记》中提到的大同是当时儒家的政治理想,也是延续到现在我们依然在努力想要达到的目标;《桃花源记》中描摹的美好社会,是陶渊明的梦中天堂,依然是我们还在追求的社会;《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曾皙提到的和乐场面却还是我们想要得到的生活……这些都是口耳相传,放在当今依然算不上是落伍的“中国梦”。可是,在我的心中,对中国梦的理解却显得比这个狭隘、小家子气得多。

  是的,中国梦是一个整个国家为之努力、奋斗的梦,但是,这个梦对着个人来说,是否会显得具体得有点大,有点空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话是对于一个群体而言的,是政府带领国家,带领人民去拼搏的。而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就不再是上面那些空话了。在古时候,大多数读书人学习主要是为了通过读书获得入仕的机会,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那些政治理想就是他们的“中国梦”。但现在的我们,不是每一个人都想要从政,而是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个属于自己的,美丽的,值得憧憬的小小梦想。虽然这些梦想和那整个国家的梦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只有这些微小的梦想组合在一起才能构成一个贴近生活的,可能实现的中国梦。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梦也就是一个大梦。十四亿人的梦想,难道还算不上是大么?几千年来延续的梦想,难道算不上是大么?这些细小绵长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条奔流不息的中国梦之河。这条河流啊,从遥远的千年前流淌而来,哗啦啦地奔腾过来,吸收着沿岸生长着的梦想,带着这些不灭的梦想,向前奔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闪耀着光芒。而贯穿在这条河里,让这条河不会断流的就是那份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强不灭的伟大精神!

  春柳飘摇,摇曳着不灭的梦想;夏花绽放,放开了闪亮的精神;秋月放光,光辉了永存的目标;冬雪霏霏,飘落了奋斗的目标。心中四季流转几岁,世上世事变迁多年,不变的除了庭前的花开花落,空中的云卷云舒,就只有那份不灭的中国梦!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