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男孩扶残疾同桌上学1年多 被赞“最美红领巾”
2013-10-18 11:02

  每天上下学,在固原市原州区二小校园内,都能看到一位戴着红领巾的少年搀扶另一个残疾少年上学、上厕所的画面,这样的情景已维持了一年多。身体残疾的少年名叫金福,搀扶他的少年名字叫马磊,他们都是原州区第二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也是同桌。

  金福自一年前患得脊髓细胞瘤,肿瘤损伤脊髓里的神经,导致其不能站立不能行走,难以控制大小便。于是,马磊勇敢地承担起帮助同桌的重任。马磊也因此在当地被誉为“最美红领巾”。

  金福因患病对大小便没有感觉,一节课最少要去两趟厕所。为了照顾金福,上课的老师们也特别批准,马磊搀扶金福上厕所不用打报告。记者采访时,正在上数学课,开课约一刻钟,马磊便从座位上扶起金福,一步一步向厕所挪动。到了厕所,金福方便期间,马磊一直守候在旁边,帮助金福脱、穿裤子,随后又搀扶金福到教室内。

  中午放学,马磊陪着金福在教室里做作业,直到校园里没有了喧闹声。正常孩子从教室到校门口只需一两分钟,但马磊搀扶金福从教室到校门口则需要七八分钟。班主任王恩介绍,马磊照顾金福已经一年多了,从未间断,上学期间,马磊就是金福的“拐棍”。

  采访中,记者发现金福是个要强的孩子,他不愿意呆在家里,让父母更痛苦,他要给父母希望和信心,所以再苦再累他都要坚持到学校上课,“在学校我会暂时忘掉烦恼和病痛。”

  与要强的金福相比,马磊更让人敬佩。马磊照顾金福的事,刚开始马磊的家人并不知情,母亲发现儿子早出晚归,一直误以为孩子放学后贪玩。后来她才知道,马磊早出晚归,都是为了照顾生病的同桌。母亲还惊喜地发现,在送完金福回家后,马磊会自动自己热饭、做作业,还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

  对于自己做的事,小马磊则认为理所当然,“帮助同桌是应该的,我离他最近,不帮他谁帮呀?”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