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教书育人楷模刘开吉 学生的收获就是对我的嘉奖
2013-09-16 10:24

  “学生的理解是对我的安慰,学生的收获是对我的嘉奖,学生的掌声是我的荣誉。”获得教育部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后,重庆警察学院教授刘开吉对记者袒露心声。

  今年64岁的刘开吉已经从教40年,培养了军人、警察、军工等各类学生4万余人。40年来,刘开吉始终坚持在一线教学,1998年至今,连续15年年均授课量超过300学时。他也曾连续3年被学员们评为最喜爱的教师第一名。

  2001年,刘开吉在全国率先开设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警察战术系。他所教授的“警察战术”成为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由他带领的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教学团队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的殊荣。他还主编出版了《武器警械器材与保障》等教材,取得了3个国家级、5个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和其他学术成果。

  年轻时的刘开吉曾在西藏日喀则任战术教官,此后长期在成都陆军学校、昆明陆军学院从事军事教学。1994年调入重庆警察学院后,他经常利用假期走出校园,参与各类案件的调研分析,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他还参与培养培训各类在职民警2万余人次,培养培训公安机关实战教官近千人。

  刘开吉要求自己“导之以诚,尽力而为”。他为自己拟定了教学誓言:“学生每天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这一切全有赖于警察教师所付出的努力和授予的技能与战术!为此,我和团队成员一道,为了警察‘生命工程’,几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尽心,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投入。”刘开吉说到做到,卧倒、匍匐前进、射击,无论严寒酷暑,每一个动作,他都亲身示范。

  刘开吉经常指导专业教师参与教学实践和企业实践,亲自带领和指导新调入教师,提高青年教师执教能力。通过“传、帮、带”,重庆警察学院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不同学术水平、不同专长、不同经历、不同年龄的“双师”型、专兼结合的国家级优秀创新团队,形成了“面向实战、注重实际、讲究实用、追求实效”的战术教育训练理念。

  在学员心目中,刘开吉是一个明辨是非、守时、守信、守纪律,以身作则的“严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都要求自己首先做到。从教多年来,他从未发生过一起教学事故。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