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蓟县别山镇别山小学
2013-09-04 10:20
蓟县别山镇别山小学

  蓟县别山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座落于别山小学。学校现有17个教学班,601名在校学生。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乡村学校少年宫秉承“同学同乐”的办学理念,在半年多的建设和实践中,极大地丰富了小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在少年宫项目建设上,我们做到了求细、求效、求精、求实,不仅对孩子的个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更好地满足了孩子们的精神需要,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与欢迎,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好评。

  一、组织管理求细,为少年宫发展精心谋划

  如何更好的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教育服务功能,丰富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享受校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与成果,一直是我们积极思考,努力探索的问题。从筹建开始,学校就从长远角度考虑,细化每个环节,使得少年宫各项活动早日走上正轨。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校长任主任的乡村少年宫建设领导机构,并设立少年宫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少年宫建设工作。出台了《乡村少年宫实施方案、考核细则和计划》,明确了分工,同时把少年宫建设纳入到老师、班主任年中整体考核细则中,有效促进了少年宫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采取多种模式。我们立足农村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实现四个融合。一是与学校兴趣小组活动相融合,二是与双课间活动相融合,三是与体育、艺术、劳技课程相融合,四是与学生校外活动相融合。这样将学校现有教室和教师资源有效地整合,教室和场地都是活动场所,教师都是辅导教师,正常教学和少年宫活动在相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有条不紊地交替进行。

  3、实现三项保障。为了少年宫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少年宫建设的各项问题,并、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之中,实现了三项保障。首先就是活动场地的保障,我们不仅利用原有的教室和专用教室,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近10万元新建了160平方米的体育健身和乒乓球活动室,50平方米的器材室。其次是师资的保障,学校依据每位教师的特长,除全员参与辅导外,还从校外聘请了腰鼓辅导教师、竖笛辅导教师,满足学生的学习所需。第三是时间保障,每周一下午为固定活动时间,节假日还设立开放日,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来校活动。

  二、制度保障求效,为少年宫发展保驾护航

  乡村少年宫项目启动后,我们把精力放在“管”与“用”两个方面,制定了具有实效的管理制度。在“管”的角度上落实包干责任制,明确分工,具体负责,保证活动的效果。各个专用教室都将相应的管理制度上墙,清晰明了地规定了相关的责任。“用”体现在对器材的使用上,做到使用有痕迹,活动有记录,突出过程的指导监督。

别山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别山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三、活动开展求精,为少年宫发展打造品牌

  为发挥少年宫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目的,我校开展了多项富有情趣的各种课外活动,尊重了孩子们的愿望,适应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需要,与时俱进的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搭建学生成长的舞台。根据学生所申报的项目,为了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我们结合师资实际,组建了28个活动小组,定时、定地点、定人员开展活动。要求每一位辅导教师都要做到细心做好每一件事,真情关爱每一名学生,辅导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教案、有记录、有成果展示。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开展的活动主要有:

  1、文化艺术活动。通过诗文诵读、珠脑心算、音乐、舞蹈、竖笛、巴乌、腰鼓队、鼓乐队、绘画、书法、剪纸、折纸等活动,培养孩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2、体育娱乐活动。通过参加田径、健身、球类、棋艺等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项目,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

  3.游艺娱乐活动。组织开展孩子喜闻乐见、身心快乐的游戏活动,因地制宜地建立多种游艺设施,让孩子在自己的团体中愉快地玩乐,丰富他们的假日文化生活。如体育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及配合少先队、德育的重大教育活动和日常工作等。

  在各项活动的开展中,学校精心设计、精心组织,为学生提供精彩纷呈的学习、展示平台,在愉悦身心中快乐成长。

  四、运行效果求实,为少年宫发展积淀底蕴

  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已成为广大师生人人喜爱、全员参与的活动。通过强化活动的过程与管理,使每个学生特长均得到发挥,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极大丰富了校园生活,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学生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竞争,集体的凝聚力得到了提升,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也助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县教育局组织的“我的中国梦”征文、诵读和绘画比赛中,有4人次获得县级一、二等奖;在校园文化艺术节评比中有8幅美术作品、5个文艺节目获得县级一等奖,其中舞蹈《我和小音符》还在蓟县电视台播出。在市文明办组织的“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中,学校录制的节目在中国网络电视台进行了展播。

  短短的一年时间,少年宫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完善,需要更好地向兄弟学校学习、借鉴。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加大乡村少年宫建设力度,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服务。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