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静海县大丰堆镇大丰堆小学
2013-09-04 10:20

静海县大丰堆镇大丰堆小学

  大丰堆小学共有1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94人,现岗教师26人。我校少年宫于2012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建有活动场所22处,其中室内活动场所17处,分别为:剪纸室、书法室、刺绣、泥塑室、音乐室(舞蹈、合唱)、七巧板活动室、信息技术活动室、折纸活动室等各一处,绘画室、棋类活动室各三处、硬笔书法室四处;室外活动场所5处,分别为毽绳活动区、篮球活动区、乒乓球活动区、田径活动区、武术活动区各一处。我校立足学校实际,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设施的作用,积极开展活动,学校全体学生均参加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全体干部教师均兼任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

  一、成立机构,健全制度

  成立了由张永忠校长为少年宫管理小组组长,李广良副校长为少年宫管理小组副组长,各处主任为管理小组成员,全体教师为兼职辅导员的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开展日常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建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管理制度》、《乡村学校少年宫安全管理制度》、《乡村学校少年宫主任工作职责》、《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工作职责》、《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员守则》、《乡村学校少年宫专用教室管理制度》、《乡村学校少年宫进入须知》等4大类、15个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了工作人员及职责,进一步细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制度、管理措施、活动方案等,强化器材登记管理、器材、活动室使用维修记录、学生活动记录等过程性档案资料管理。这些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障了活动的展开。

  二、加大投入,改善办宫条件

  我校加大了设施设备的修缮、添置投入,用于乡村少年宫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对现有的教学设施进行合理有效的改造整合,并添置了相关的活动器材,以满足少年宫学员教育学习活动需要。

  投资12余万元全面改造了教学楼三楼,做为我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室内活动场所。粉刷更新了信息技术室、学生阅览室、书法室、美术室,新增了剪纸室、泥塑室、刺绣室、音乐室、舞蹈室,并对整个三楼的学生活动区域进行了精心装饰,更新室牌,新增各室管理制度、辅导员职责。投资4万余元在一楼大厅、一至三楼楼梯、三楼楼道两侧及各专用教室开辟学生活动展示平台,悬挂展示学生书法、绘画、剪纸、刺绣、手工等作品。

  投资8万余元平整硬化校园1200平米,做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室外活动场所(乒乓球活动区、羽毛球活动区、排球活动区、毽绳活动区等)。

  投资4万余元新购置多媒体大屏幕2套,投资3万余元购置交互式电子白屏一套,安装在少年宫活动室,用于指导学生活动;投资2万余元购置安装室外乒乓球台15套;投资5万余元购置、更新少年宫活动所需器材、材料及合唱、舞蹈服装等。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积极开展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1、活动方式

  我们结合学校及学生的实际,采取两种方式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一是根据辅导员队伍情况和学生的爱好需求,成立了剪纸、刺绣、舞蹈、篮球等12个校级活动队,各班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参加。二是参加校级活动队以外的在班学生,以本班为单位开展班级活动,结合各班在班学生的兴趣爱好,成立了折纸、硬笔书法、棋类、绘画等12个班级活动队。校级活动队的活动地点设在各专用教室、操场、篮球场等,班级活动队的活动地点就设在各班教室,两种活动方式,既互不干扰,又能相互补充。这样既能让全体同学都参与到活动中去,又能照顾到有特别技能、特别爱好的学生;既能体现参与活动的广泛性,做到100%的参与率,又能突出特色活动,为学校获得荣誉。

  2、活动时间

  我们在活动时间上采取集中时间和分散时间相结合的方式。我们把每周二下午第二节课开始做为我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统一集中活动时间,各校级、班级活动队都到既定的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同时各活动场所在学生在校的课间、中午、学生放学后至教师下班等时间段均向学生开放。另外,周六日和节假日在面向全体的前提下,开放校级活动,并组织有艺体特长的学生,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活动。

  3、活动内容

  一是思想品德教育活动

  结合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全面开放图书室建立班级图书角,精心设计校园文化,让学生在书海中畅游,在美好环境中读书学习;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读书活动,广泛开展传统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让广大师生在书香校园里接受熏陶。

  二是艺体活动

  根据学校及学生实际,调整少年宫活动时间,增加学生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根据学生实际增加活动项目、提高活动档次。在原有的书法、绘画、剪纸、泥塑、刺绣、武术、篮球、田径、毽绳、棋类、合唱、舞蹈、七巧板、信息技术应用等丰富多样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舞蹈组、毽绳组活动。通过绘画、书法、工艺制作等活动,培养孩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组织开展孩子喜闻乐见、身心快乐的文娱活动,因地制宜地为孩子们搭建平台,让孩子在自己的团体中愉快地展示,丰富他们的节假日文化生活。组织校园毽绳比赛、合唱比赛、广播操比赛,积极组织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文艺展演。

  三是社会实践活动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到公共场所、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通过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参观工厂企业、社会实践锻炼等方式,对孩子进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教育和生活劳动技能培训,培养自立、自强的品格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交往、合作和服务的社会能力。

  四、取得成效

  我们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结合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乐于参与的各种艺体活动,让学生们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立足于师资、设施、场地等条件,广泛开展各种,提高广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运用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等优秀德育资源,广泛开展了阅读经典、诵读经典等活动,提高了学生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

  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开展既愉悦了同学们的身心,又提高了学生们的素质,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了荣誉。在镇、局各级单位组织的学生艺体活动展示中,我校学生的剪纸、绘画、刺绣、七巧板、合唱、舞蹈、田径、乒乓球等都分别荣获县镇级荣誉。学校被评为县镇级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