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宁河县苗庄镇星辰小学
2013-09-04 10:20

宁河县苗庄镇星辰小学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孩子们广泛的兴趣爱好,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校在上级指导下,在各级部门鼎力支持下,于2012年开始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我们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放飞金色童年”为办宫目标,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活动丰富、独具特色、广泛参与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加丰富的资源、活动在更加优质的平台、度过更加美好的童年。

  一、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苗庄镇星辰小学现有教师38名,在校学生462名。学校在2011年现代化达标创建中翻建了200米跑道田径场、一个篮球场、一个足球场;同时配有科学实验室、体育器材室、音乐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微机室等活动教室。现在的苗庄镇星辰小学乡村少年宫,可同时容纳360名孩子参加室内活动,年可接纳参加各类活动少年18000人次以上。为保证乡村少年宫管理科学,运行规范,活动扎实开展,在建设管理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三个统一”:

  一是统一思想。在上级的指导下,学校在乡村少年宫建设上实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建宫原则,即公益性、普及性、资源整合性。苗庄镇星辰小学乡村少年宫抓好活动载体,充分整合学校、周边村队及社会各界资源,切实为农村未成年人成长服务。二是明确办宫目标。坚持理念先导,以活动为核心,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放飞金色童年。三是明确办宫宗旨。以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培养能力和个性特长为重点,尽力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和活动需求。四是明确建宫方向。通过资源整合,完善功能,探索特色,努力把乡村少年宫建设成为孩子们向往的乐园,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二是统一管理。为保证乡村少年宫建设有序,管理科学,我们做到“两个建立”。一是建立领导机构。由校长担任乡村少年宫主任,由学校主抓德育、教学、体艺、后勤的四位主任分别担任少年宫副主任,并实现“一肩挑双职”,让每位副主任在指导不同社团活动的同时,有侧重地负责乡村少年宫的后勤管理、财务管理等日常工作,确保少年宫正常运转。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我们在学习优质少年宫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乡村少年宫工作管理制度》、《外聘辅导员暂行管理规定》、《各活动小组辅导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逐步健全,形成《乡村少年宫规章制度汇编》,使少年宫的各项管理有章可循,有序可依。

  三是统一部署。一是资金集中使用。秉着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用的理念,我们对多功能活动室进行改造提升,并根据活动设置情况集中采购器材,避免不同活动小组采购器材时出现功能重复、数量过多等带来的闲置现象;对书法、美术等消耗量比较大的活动,耗材采购采用定期报计划、定量发放的方式,有效抑制了浪费现象。二是人员统一调配。目前我校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10人,根据学校现有师资力量,结合教师专长建立辅导员队伍,保证每项活动有至少一名辅导员负责;同时配合活动设置,聘请3名校外辅导员,保证活动长效、有序开展。三是活动适时调整。在学校原有兴趣小组的基础上,对全校学生的兴趣爱好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调查归纳,确定社团活动项目,按时组织开展活动并做好记录。少年宫定期举办成果展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让活动设置更加合理、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动成果更加显著。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活动开展情况

  1、搞好学生“兴趣小组”。目前少年宫设置了合唱、电子琴、双人摇跳绳、书法、剪纸、十字绣、象棋、绘画、足球、篮球、武术操、小主持人、计算机、鼓号、葫芦丝、舞蹈等活动。为让孩子的兴趣得到充分的培养,我们规定每周二的中午、每周三、周四下午为乡村少年宫活动时间。每到这时候,校园里到处都洋溢着热情,流动着活力,气氛让人欢悦。听那嘹亮的号角、悦耳的歌声、悠扬的琴声、婉转的嗓音;看那跃动的脚步、轻盈的身影、熟练的动作;闻那浓墨的醇香,泥土的气息,孩子们怎能不兴趣盎然,神采飞扬?

  2、探索特色活动。我们参考网络资源,创编了竹竿舞,孩子们跟随着音乐,踩着竹竿的敲打有节奏的跳着,有的还自创手部动作。他们的身姿就像在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一样,让人感到无比的欢乐。为充分利用我校地域资源——蓟运河芦苇、蒲草等,我们开展手工编织活动,从村里请来一位编织老艺人到学校成为义务辅导员进行授课,将民间已趋于失传的传统手艺进行传承。另外,我们还探索与当地设施农业基地联系,建立乡村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3、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重点利用纪念日、节庆日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比如开展“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实践活动;在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读书感言活动;开展感恩父母、感恩教师体验活动;开展中国梦演讲比赛等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4、开展宣传活动。以乡村少年宫为阵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开展普法宣传、环境保护等专题图文展、节日大型开放汇演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丰富孩子们的热情,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三、社会反响

  乡村少年宫作为我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对提高学生道德水平、规范行为举止、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实践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会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建管水平,学习先进经验、弥补自己的短板,让少年宫切实成为孩子们思想教育的主战场、才艺展示的舞台、快乐成长的摇篮。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