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宝坻区周良庄镇中心小学
2013-09-04 10:20

宝坻区周良庄镇中心小学

宝坻区周良庄镇中心小学

  宝坻区周良庄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学校,现有教师35人,学生546人。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2012年10月启动了乡村少年宫建设工程。根据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对农村少年宫的功能定位,少年宫活动的目标是:以贴近和服务少年儿童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满足学生的课外活动的需求,达到学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前,少年宫建设进展顺利,各项活动扎实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规范运行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张桂军负总责的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乡村少年宫建设和运行。各主任协调实施和考核“少年宫”建设。建立完善了《少年宫活动管理制度》,组建了评戏、秧歌、舞蹈、书法、诵读、象棋、乒乓球等十几个兴趣班,各活动小组制定了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确保少年宫规范运行。在活动开展中,做到“五个到位”:一是人员安排到位。各项活动安排到人,负责活动辅导和纪律维持。二是场地准备到位。按照活动需要合理安排活动场地。三是器材配备即将全部到位。活动器材由学校现代化办学所配备的器材和根据兴趣班所需学校再进行购买与学生自备相结合,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四是时间保障到位。少年宫成员以在校学生为主体。每天下午第七节活动课组织学生活动,周末、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另外还加强了辅导教师选聘培训,提升人才培育水准,为乡村少年宫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五是学生管理到位。每项活动都有配套管理制度,每次活动都要签名登记,有详实的活动记载。同时学校十分重视档案材料归档工作,配备了档案柜,由专人负责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书法国学小组
围棋活动小组
刺绣活动小组
手工活动小组
绘画活动小组
音乐活动小组
小同学正在排练评剧
朗诵活动小组
操场上的锣鼓队正在紧张排练

  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1、不断丰富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在区文明办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小组,由学校校长张桂军担任主任,德育主任担任副主任,其他中层领导为成员,把各项指标落实到每一位领导、辅导员,做到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活动)顺利开展。学校主要从本校教师中挑选业务能力强、有专长的老师担任辅导员。在辅导员的建设方面立足乡情,因师制宜,充分挖掘本校特长师资资源组成专职辅导员队伍。同时不断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各项培训,强化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还把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的辅导课时纳入教师工作量予以考核,把训练成果计入教育教学成果进行奖励,切实保证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常态开展。另外,我们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聘请社会各阶层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当地民间艺人、离退休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同时依托京津新城各大院校的现有人力资源,吸纳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担任志愿辅导员。

  2、积极开展少年宫兴趣班。少年宫兴趣班活动有机的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统一,相得益彰。活动形式主要有:

  (1)、开展“阳光体育”和大课间活动。利用现有较为齐全的体育活动器材,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球类、棋艺、绳操等的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展示自我,陶冶情操。

  (2)、开展艺术2+1活动。以舞蹈班、秧歌队、评戏班、手工绘画活动为重点,组织开展音乐舞蹈、美工绘画、戏曲说唱、工艺制作等活动,使每个学生的特长得到有效发挥,培养孩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提高文化艺术素养。走进我们周小校园,到处是浓郁的文化氛围,楼道走廊里到处粘贴悬挂是学生的书画手工作品;秧歌舞蹈队舞出节奏炫出精彩;戏曲小明星尽展她们表演的才华。他们在校园中留下美丽的身影,在周良镇举办的文艺汇演中留下啧啧赞许,更在区里举办的文艺大赛中留下永恒的精彩。

  (3)、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在诵读活动中我们着眼于儒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如镇教委改编的校园《三字经》,经典美文等相关的德育文化。同时让学生在时间上向假期延伸、在空间上向家庭和社会延伸,把德育教育与具体的行为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家长与学生“亲情交流”,让学生在经典的濡染下养成孝敬、文明、礼貌、友爱、善良的人格品质。学生们在阅读中感受着高雅,在活动中收获着从容。诵读班小学员不仅在镇区诵读比赛中获得极高荣誉,还代表宝坻区参加了市级“我的中国梦诵读比赛”,并获得优秀奖。

  (4)、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如结合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传统美德教育。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之际,学校与京津新城中的科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一起,围绕“爱我校园,净我社区,美我家园”,开展绿化美化环保活动。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在感恩五月期间,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一千余人,在学校操场上共同聆听了由团中央少工委“争当四好少年”宣讲团所作的“让真爱洒满人间”大型感恩励志演讲报告,心灵得到一次次洗礼。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健身,深受广大百姓的欢迎和支持,也给广大青少年带来了活力。少年宫全体教师将以高度的敬业、奉献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举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以前瞻的眼光求异的思维,努力做好少年宫的建设工作,把乡村少年宫建成内涵丰富、教育性强的素质教育阵地。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