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武清区城关镇城关小学
2013-09-04 10:20

武清区城关镇城关小学

  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位于武清区城关镇,学校始建于1905年,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服务镇内13个村街。现有18个教学班,643名学生,教职工42人。为切实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办成家长满意、孩子乐于参与的活动阵地,我校严格贯彻落实各级领导部门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改善办宫条件,健全管理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加强教师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家庭、孩子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少先队辅导员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总务主任、教师辅导员为组员的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少年宫建设情况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同时,我们还按照工作内容,将少年宫管理划分为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以及财务管理四个执行小组,为每个执行组选派一名责任心强、专业素质过硬的老师担任组长,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和开展。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资金管理。一是用好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公开透明、规范管理、专款专用的资金使用原则,实行总校长审批负责制度,保障建设资金的正确规范使用。同时,对少年宫建设资金单列管理账目,明确专人负责,详细记录支出情况,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可追可查。二是抓好资金筹措。采取争取上级扶持和吸纳社会捐助相结合的方法,多渠道筹措乡村少年宫建设和运行资金,目前自筹资金累计投入30万元。

  二、建立机制,严格管理

  1、建立科学运行机制

  学校设立“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结合本校实际,制订了《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主任工作职责》、《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工作职责》、《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管理制度》、《城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后勤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规范少年宫活动程序、内容和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有领导、有安排、有落实。

  2、建立全员参与机制

  按照“既注重发挥教师特长,又注重学生兴趣”的原则进行少年宫活动设计。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通过自愿申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二是以教师的特长设立项目。三是学生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喜爱的老师。由乡村学校少年宫办公室统筹安排,统一调控,做到人人能参与,人人有项目。

  3、建立多元师资机制

  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协调镇内五所中小学校文艺骨干和有特长的教师,组成辅导员队伍,学校现开设腰鼓、军乐、美术、书法、剪纸、种子粘贴、泥塑、棋类、舞蹈、葫芦丝、架子鼓、电吉他、电贝司、电子琴、钢琴、手风琴、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棋类、十字绣、京剧脸谱制作等多个小组,充分满足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员需求。

  二是抓志愿者辅导员队伍。面向社会,招募各个活动中所需要的志愿者作辅导员。

  三是吸纳“五老”人员、退休教师、民间艺人作志愿者辅导员,今后还将聘请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会员担任辅导员。

  四是抓实教师培训,进一步充实了少年宫师资力量,丰富了授课内容,切实提高了农村学校办好少年宫的能力。一年来,曾先多次组织美术、音乐、舞蹈等辅导教师外出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整合资源,狠抓落实

  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对学校现有的场地设施进行了合理改造整合和粉刷装饰,设置了标示牌,对活动场地进行了重新设计布置,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场所。同时充分利用可用空间,作为少年宫活动、作品的展示阵地。学校现有器乐教室、音乐教室各2个;舞蹈教室、棋类活动室、手工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乒乓球活动室各1个;篮球、羽毛球、田径等活动场地能够满足学生需求。

  在充分利用原有仪器设备的基础上,通过争取多方支持和自筹资金的方式,先后累计投入30万元,对活动器材、教学仪器、科普设施进行补充更新。添置书画用品、音乐器材、体育运动器材等相关活动器材,现在我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各项配套设施能基本满足少年儿童活动需要。多个活动室又加装了空调和多媒体设备,为进一步开展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

  四、开展活动,打造品牌

  充分挖掘和运用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打造具有城关小学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品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1、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道德品质。开展“童心向党”歌曲演唱会,谱写爱国心声。结合国庆节,开展了“弘扬民族精神手抄报展”,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号召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发扬优良传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2、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一年来,少年宫开展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棋类等体育活动,促进阳光体育运动,使每一个孩子至少掌握两种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技能,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通过生动活泼的体育活动,学生们既锻炼身体,又获得乐观向上、勇敢、自信,敢于克服困难、挑战自我的优良品质。今年学校成功举办了师生运动会和“舞动青春、激情飞扬”文艺汇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有特长的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了绘画、手工制作、剪纸、舞蹈、器乐演奏等艺术才能培训展示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动手能力和正确的审美观,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广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3、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增长文化知识,使阅读成为师生最为自然的生活状态,用洋溢的书香感染师生。每周开设一节阅读指导课,开展“晨诵、午读”活动,不断拓宽学生阅读面。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多种形式,营造读书氛围。规范班级文化建设,打造“书香班级”,设置班级图书管理员,定期向学校图书室借取图书,让教室的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文化气息。

  总之,自少年宫建设以来,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素养,带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田径队、篮球队多次在全区取得好成绩;学生的舞蹈、手抄报、绘画、剪纸作品、读书征文多次获得区级奖励;美术、体育、音乐特长生明显增多;学校被评为书香校园、艺术教育特色、体育特色学校。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