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蓟县马伸桥镇于各庄中心小学
2013-09-04 08:55

蓟县马伸桥镇于各庄中心小学

  马伸桥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座落于蓟县城东的于各庄中心小学内。2011年,本着“让每个学生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立足实际,依托学校现有的设施、场地和师资力量,发掘、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积极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建有图书室、电脑室、书法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多功能教室、少先队活动室、体育器材室、科学实验室等9个专用教室及其他室内室外的配套设施,努力实现农村孩子们的主动、快乐和全面发展。

  一、提高认识抓落实

  依托学校进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使少年宫建设取得理想成效,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教学主任、德育主任为成员的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少年宫建设情况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筹建过程中,学校认真学习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在县文明办和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对少年宫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确立了总体建设目标,即:以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大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使“少年宫”成为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二、积极投入抓创建

  为确保少年宫建设的高标准,学校按照《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手册》的要求,科学规划,规范实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0万元,硬化了活动场地200平米,修缮房屋11间220平米,并对门窗进行了更换、线路进行了更新,安装了监控设备。筹措资金2万元,设计制作了彩图装饰墙、宣传橱窗,将名言语录做成各式牌匾,使少年宫内处处充满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营造出了健康、快乐、温馨的氛围。基础设施建好后,按功能划分出音乐室、舞蹈室、绘画室、科技活动室和运动场地。并根据实际需求,投资14万元,购置了电子琴、手风琴、大鼓、美术教具和各种体育器材等。为了使少年宫充分发挥作用,真正成为素质教育的阵地,我们采取竞争上岗的方法,从全校教师中选拔了13名综合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的教师担任专职辅导教师,并聘请了2名退休老同志、文艺爱好者、成校教师担任兼职辅导教师。同时制定了少年宫岗位职责,并出台了少年宫活动管理、器材管理、卫生管理及考勤登记等各项规章制度,保障了少年宫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学生们在学习跳舞

学生们在参加跳绳兴趣活动

  三、注重实效抓运行

  为提高少年宫辅导教师的专业技能整体素质,我们首先对专任辅导教师进行了系统、集中的专业培训。2012年10月我校派金艳超、董魁两位教师去天津华夏未来培训中心进行舞蹈、美术培训。同时校内也组织教师进行相关的业务学习,聘请学有所长的教师对我校教师进行相关专业的辅导、培训,本学年共培训了6次。

  在活动开展上,立足农村学生实际,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在课程上设置了舞蹈、绘画、语言、音乐、体育等活动项目。辅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自身特点,量身定制活动计划、活动教案,并对学生参与的项目、参与的次数、达到的水平等指标进行跟踪记录,通过系统的安排与管理,保障了少年宫各项活动顺利而富有成效地开展。少年宫坚持每周二上午大课间集中活动,周六周日全天开放,通过歌舞表演、绘画展示、书法比赛、剪纸比赛、外出观摩等各种形式,给学生搭建展示和交流的舞台,构建了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的活动形式,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内容。2012年10月在镇教委举行的小学生学习雷锋朗读比赛中,少年宫学员武文斌获得一等奖、孟恩颖获得三等奖,2013年在镇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中,少年宫合唱队获得镇级一等奖。截止目前,本学期已开展活动50次,累计参加人数1.04万人次。

  四、培养人格抓素质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既为农村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环境,又有效帮助家长和学校更新了教育理念、拓展了教育思路。通过乡村少年宫各项活动的开展,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一是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乡村少年宫为学生开辟了第二课堂,多种学科的设置,使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选择感兴趣的科目,这样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又为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二是帮助家长打开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育通道。学校少年宫免费开展活动,既消除了家长教育投资的困扰,又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孩子们在学校少年宫接受舞蹈、声乐、绘画等培训,使孩子们的各种能力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家长们惊喜的看到孩子的成长,活跃了家庭教育的氛围,父母精神上的支持,成为孩子快乐与自信的源泉。三是引领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广大农村家长在培养少年儿童艺术素质方面缺少知识和经验,通过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家长重新认识到孩子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天资、潜力,看到了他们通过活动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改变了家长落后陈旧的教育观念,知道培养健全的人格、提高综合素质对孩子一生的重要性,树立了崭新的、科学的教育理念,懂得了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激励孩子,同时也为培养孩子们的专业特长找准了方向,明确了定位。

  今后我们将以此为起点,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前瞻的眼光,求异的思维,继续把少年宫办的更出色,办成家长放心,学生向往的学园、乐园、家园,让农村少年儿童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使农村孩子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愿望。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