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宁河县潘庄镇西塘坨小学
2013-09-04 08:55

宁河县潘庄镇西塘坨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养孩子们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我校在上级的指导下,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进行了我市首批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我们以“送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为办宫理念,逐步打造在校教师与社会志愿者携手服务、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活动丰富、独具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给农村孩子提供了一个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文体活动的平台、社会实践的基地。

  两年来,我校严格规范乡村少年宫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机制,努力改善活动环境,不断提升活动水平,乡村少年宫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

  一、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潘庄镇西塘坨小学现有教师27名,其中音、体、美、英语、特殊教育等专业教师16人。在校学生371名。学校教学楼建于2011年4月,同时修建200米跑道田径场、一个篮球场。学校配有科学实验室、体育器材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书法室、循环书籍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微机室等活动教室。

  乡村少年宫建设依托学校现有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资源,因地制宜的做好协调工作。现在的潘庄镇西塘坨小学乡村少年宫,可同时容纳310名少年参加室内活动,年可接纳参加各类活动少年14800人次以上。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及性原则,以期实现乡村少年宫的长效运作。

  1、设施设备。乡村少年宫活动场地以班级教室、功能教室和操场为主,每个活动都有一个独立的活动教室。我们修缮121平米的活动室1间,同时安装电子显示屏幕,60英寸电视、配套音箱,硬化装修地面,活动台阶、练功镜、安装固定把杆等。加大绿化美化力度,营造整洁优美的育人环境。添置充实了部分活动设施器材,包括电子琴、民族乐器、舞蹈服装、各活动小组专用服装以及音乐、美术培训、体育活动等专用器材。定期更新、补充绘画、泥塑、手工制作、书法、棋类用具等。

  2、活动设置。成立音乐社团、美术社团、体育社团和综合社团。音乐社团开展合唱、舞蹈、鼓号等活动;美术社团开展素描、泥塑、手工、书法等活动;体育社团主要开展武术操、象棋、围棋等活动;综合社团开展文学、朗诵、心灵氧吧、校报编辑等活动。

  3、组织机构。我校成立乡村少年宫项目领导小组,各级领导逐层分工,负责项目建设及活动开展,确保乡村少年宫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校长尚立权任小组主任,负责乡村少年宫全面工作;副主任杨汝田分管体育社团和综合社团工作、副主任刘祥录分管音乐社团和美术社团,两位副主任负责乡村少年宫具体工作;另有五名小组委员分别负责音乐社团、美术社团、体育社团、综合社团的活动指导工作及乡村少年宫总务后勤工作。分工负责制的实行,有力保障了设备管理、项目策划、活动开展、团队辅导等工作,责任到人。

  4、人员配备。我校全体教师兼任少年宫辅导员,做到每个学科、每个项目都有两名辅导员全面负责、指导、监督。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辅导员组织、管理、协调、引导能力的培训,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此外,充分利用当地社会资源,邀请老教师、老干部、民间艺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担任校外辅导员,对本地编织传统进行传承。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为使活动趋于规范化、学科化,实现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我们每项活动都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做好活动记录,本着优胜劣汰的原则,定期开展成果回顾、总结改进工作,定期在全体学生面前进行小组成果展示。让学生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1、搞好学生“兴趣小组”。开展舞蹈、合唱、素描、儿童画、朗诵、书法、武术操等活动,因人制宜地引导学生发展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充分利用教师资源:我校有两名音乐专业教师,开学初,就对她们进行详细分工,张丽丽老师主抓舞蹈,在四楼多功能大厅,练功镜、红地毯、练功把杆以及学生练功服、舞蹈服全已配备齐全。每周三次的训练,保证了舞蹈的质量。李秋玲老师主抓合唱,二楼音乐教室则是45位“小歌唱家”的舞台。每周两次的活动使得合唱效果大受听者赞许。每次集体亮相时,整齐的服装、严密的队形、科学的发音都使得前来参观的领导称赞。素描与泥塑是美术教师马云坤一手打造起来的,每张静物的描画,每件学生亲手捏出的物件,都是孩子们心中快乐的体现。朗诵小组是培养主持人的沃土,每次的台词都是赵菁菁老师深思熟虑的结晶,小主持人丰富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语调,使得孩子们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武术操在教师杨健和刘太岭的组织下,开展的非常红火,操场上孩子们挺胸抬头,像模像样做着动作,我们老师家长看着也很羡慕,这可比我们小时候幸福快乐多了,我校还计划今后在课间操中全面普及武术操。

  2、探索特色活动。我校还根据村里特色——五千多亩芦苇地,探寻到两名芦苇编织老艺人,请他们不定期进行授课,老人都七十多岁了,他们也希望将芦苇编织的传统艺术有效的传承下去。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传承传统技艺提供了平台。我们的特色活动除芦苇手工编织外,还有鼓号队、泥塑、舞蹈,鼓号队有统一服装,每天大课间,孩子们排着方队,咚咚咚和着鼓点,围绕着校园行进,营造了学校健康向上生机勃勃的良好氛围。

  3、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重点利用纪念日、节庆日开展“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实践活动、感恩体验活动、经典诵读活动、签名寄语活动等,引导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孝老敬亲、勤奋上进、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和天津财经大学“绿色愿景”工作室手拉手活动,对孩子们进行保护环境和热爱我们家园——七里海湿地保护行动;教育孩子们开展护鲨行动,培养孩子们树立保护海洋、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意识。

  4、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乡村少年宫为阵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开展普法宣传、环境保护等专题图文展。“六一”儿童节的大型开放汇演,展示少年宫活动成果,使得各村村民对我校乡村少年宫的向往,扩大了我校少年宫的影响力。今后我校少年宫会逐渐实行周边村庄儿童全覆盖,体现出乡村少年宫公益性、普及性的目的,真正帮助孩子们认识家园、认识社会、参与社会、关爱社会。

  三、社会反响

  乡村少年宫作为我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少儿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广大少年儿童在活动中,思想道德水平、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表演力、动手能力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充实了生活、丰富了情感,提高了素养。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发挥优势,深挖潜力,不断健全机制,创新活动,改善条件,提升环境,给广大农村孩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活动场所和教育资源,把乡村少年宫打造成为孩子向往的乐园、家长放心的成长平台、社会满意的教育阵地。进一步实现我校的办学理念“送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