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中心小学
2013-09-04 08:55

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中心小学

  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中心小学坐落于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村南,校园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0平方米。学校现有10个教学班,在校生264人,学校教职工27人,依托欢喜中心小学建立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吸引了本校全体学生,周边村197名孩子参加活动,一年来有3000余人次学生参加了少年宫活动。全村未成年人参与率达到100%。“少年宫”成为了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一、领导重视,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

  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学校少年宫领导机构,由校长担任少年宫主任,两位副校长担任副主任,设立了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由一名副主任担任管理办公室主任,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档案文件柜等办公设备,制定了主任、副主任、辅导教师等各类人员岗位职责。每学期定期研究制定少年宫8个活动项目实施方案,对每个活动项目达成目标、活动时间、活动所需现有资源容量,进行统筹安排,对每个场所的活动器材、辅导员队伍、活动项目、考勤登记、财务账本等情况进行了记录归档。

  二、明确思路,打造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

  充分发挥学校现有教师的作用,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到不同的活动项目担任辅导员,要求每个专职教师至少再学一门技艺,不定期组织教师到市少年宫培训。除学校的专业老师担任辅导教师外,我们还积极联系离退休老同志、民警,以及文艺、体育、科技工作者等志愿者,为未成年人活动提供义务服务,形成了一支10余人的专职辅导队伍。由这两部分力量组成的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带领学生在平日放学后、节假日和寒暑假开展活动,丰富了农村娃精神文化生活,有效解决农村孩子放学后、节假日无处可去、无事可干的问题,使课外时间由分散状态转变为有组织状态,为正面教育引导提供有力抓手。

  三、创新载体,营造一流农业科教环境

  少年宫位于欢喜庄生态村腹地,比邻欢喜生态园——稻蟹立体养殖基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我们能优先接触到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因此少年宫以开展农业科技教育为主线,不断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农业科教环境。

  1、创设农业科技教育基地

  为了给学生探究农业科学,参与实践,开展农业实验创造条件,学校积极开辟校内外农业科技体验教育劳动基地,基地分大棚种植区、露天种植区、渔溏养殖区、禽畜养殖区,并成立农作物种植研究组、饲养研究组、花木栽培养研究组、土壤环境研究组、气象服务站等科技小组。每个小组聘请一位专业科技辅导员,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分成小组在基地里进行农业科技实践和对比研究,增进对各种农作物的了解。长期的实践,学生学会了西红柿、黄瓜等十几种种养殖的劳动本领。

  2、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

  在学校四周的花坛上、小草边、果树下到处插着详细介绍植物的牌子,学生可以在那里详细地了解到每种植物的生长特点和管理方法,少年宫的宣传栏上,连续不断地列出有关农业科技知识专版,还有优秀的农业科技小论文,调查报告、手抄报,走廓上挂着一幅幅农业科技想象画、幻想画和科学家的名言名句,还有一排排整齐的窗花,那是学生自己种植的花卉,营造出了浓重的农业科教的环境。

  3、强化农业文化环境建设

  少年宫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们分成各农业小组,开展了小型农业科技类竞赛、“50年后的我”、“小袁隆平知识竞赛”以及争当“我是小小袁隆平”、“农业科技之星”评比活动,激励学生们学习现代化农业科学基础知识,探索国内外农业科技发展动态的决心。各小组还定期刊出介绍袁隆平的黑板报、农业科技想象画、科技手抄报、科技活动剪影,并用农作物的贴图创新心思布置教室的各个角落。

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四、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1、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少年宫结合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中华经典和红色经典、道德模范的事迹,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比如,教师节期间我们开展了“做一天小教师”体验式活动,在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体会教师工作的艰辛与快乐。国庆期间开展的“寻找祖国的英雄”,搜集身边的老红军的资料,并让孩子请到老红军李宝荣爷爷到校做演讲,了解祖国建立之不易,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2、文化艺术展示活动。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更好了解自己的爱好,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少年宫的辅导员认真摸索授课方案,在课余时间将所有的学生分为舞蹈、音乐、书法、绘画、益智等兴趣爱好小组,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天的旋律”舞蹈比赛、“我为母亲献礼”工艺制作展,“魅力金秋”书画展览,“祖国在我心中”歌咏比赛,给所有的学生提供了展示风采的机会。

  3、体育竞技活动。少年宫旨在通过参加田径、球类、棋艺等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项目,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尤其今年5月份以来开展了“我是奥运小冠军”百日竞技活动,内容包括广播操比赛、跳绳比赛、迎国庆10x400校园接力跑比赛、拔河比赛、跳长绳比赛等,实现了天天活动、周周竞技、月月比赛,使学生身心得到快乐发展。

  乡村学校少年宫受到孩子和家长的衷心欢迎。大家普遍反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运转,是为农村学校和农村孩子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使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村未成年人的关心和关爱。今后将继续发展自身的优势,努力创造条件,使“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的项目逐渐增多,规模和气势逐渐壮大,切实满足农村少年儿童课外生活的需求。让农村少年儿童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