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伴你成长
同在一片蓝天下 让孩子们共享阅读的快乐
2013-03-05 15:54

  近年来,贵阳市在“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的进程中,呈现发展加快、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创新突破的良好局面,经济保持高位运行,城市功能、生态环境不断完善,民生事业也取得了实效。在城市的发展中,外来务工者们给贵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10年,贵阳市有流动人口125万,近年来流动人口每年仍以20万人的速度递增。在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涌进城市的同时,随父母进城的子女上学教育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贵阳市内已有11.5万名外来务工子女,其中,70%来自省内,30%来自外省,39%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61%的农民工子女在民办学校就读。贵阳市打工子弟学校118所。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及时在家照顾和教育子女,无法实现亲子阅读,加之农民工子弟学校硬件、软件水平相对落后,可供课外阅读的书籍相对较少,因此,作为社会重要的社会文化教育组织,公共图书馆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帮助他们获得良好的阅读能力,提高个人素养,更好融入城市社会生活。贵阳市志愿者协会积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教育,努力营造健康、快乐、和谐的成长环境和条件,与贵州省图书馆共同开发了贵阳市社区儿童阅读共享项目,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儿童阅读推广活动。

  贵阳市志愿者协会、贵阳市图书馆为此建立了一支阅读推广项目团队,包含项目人员、项目顾问团、农民工子弟学校老师、社会志愿者组织及爱心志愿者。通过更多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让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广大的需要阅读的少年儿童服务。通过开展阅读工作坊培训,项目顾问指导,互动交流等形式使得项目团队的凝聚能力、协作能力、项目运作能力和阅读推广能力有相当的提升。

  贵阳市社区儿童阅读共享项目自推广运用以来,广大志愿者用他们辛勤的付出和劳动,给外来务工的农民工的孩子带来了阅读的快乐和幸福。目前,已建成筑东大兴学校、龙岗春晖学校、华艺学校三所农民工子女学校3个服务于流动人口子女的学校图书室,开展阅读主题活动12次,项目点班级阅读推广活动57次,直接受益人群超过3000人。通过试点发现,阅读推广活动可以提升农民工子女的学业水平。以筑东大兴学校项目点为例,班级四一班的语文成绩在项目进行一学期后进行对照表明,93%的同学语文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贵阳市志愿者协会、贵州省图书馆整合社会资源,从2010年开始,建成了9个少年儿童图书室——“布客书屋”。布客是英文BOOK的音译,“布客书屋”意思是喜爱阅读者的乐园,布克书屋以“至乐读书、共享阅读”为宗旨,以“养成和增强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激发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任务,组织阅读推广工作志愿服务者,开展阅读推广、阅读指导为内涵的未成年人图书流通服务。通过该项活动,助益项目地儿童情商的成长和与城市社会的融合。仅在筑东大兴学校、龙岗春晖学校、花溪华艺学校流动人口子女受益者就达3070人,书屋改善了孩子们的阅读状况,使学校、家庭、孩子对阅读的认识趋向认同,重视程度提高。志愿者精选授课内容,让这些家庭中的孩子共享阅读的快乐。同时,还在农民工子女学校组织“布客小剧团”,吸纳农民工子女参加排练与表演,排演了童话剧,通过戏剧教育的方式让孩子们从中受益;举办“社区儿童联欢会”为更多孩子提供平台。开展“公益文化一日游活动”,引导项目点地的儿童如何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了解自己文化权利……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

  贵阳市社区儿童阅读共享项目,通过在农民工随迁子女群体中广泛开展少儿阅读推广,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育其心智、塑其品格,使他们正确地理解社会和人生,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并健康成长。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