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做有道德的人
聋哑妈妈照顾残疾儿18年 为救人捐28只绒线玩具
2013-02-26 12:39

  她生活在无声世界里,18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儿子

  得知一小女孩身患骨肉瘤后,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聋哑妈妈义卖28只绒线玩具

  传递爱的正能量

  她们同住杭州古荡街道的古东社区。一个是50岁的贫困聋哑妇女洪秀芳,一个是身患骨肉瘤(骨癌的一种)的温州小姑娘芳芳。同处困境中,听说芳芳患病的消息后,洪秀芳立刻捐出了自己手工编成的28个绒毛玩具。昨晚,社区组织元宵节义卖。在现场,洪秀芳的28个绒毛玩具全部卖掉了,共得411元。洪秀芳表示,这笔钱将一分不剩地捐给芳芳。

  聋哑妈妈18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儿子

  411元,对洪秀芳而言,其实是一笔不小的钱。因为包括她自己在内,一家4口人中,3人是聋哑。特别她的18岁独子,残疾程度最重。他不仅聋哑,而且智障。

  记者在洪秀芳家时,就看到她的儿子一直无力地瘫坐在旧地板上。

  “外孙长到18岁,从不会说一句话,发作起来力气倒很大,要长期靠吃药物镇静。”洪秀芳77岁的母亲徐奶奶说。

  洪秀芳的家在一楼,仅有40多平方米。除了两张木板床,一台用了很多年的旧电视,一张旧桌子外,简陋的房间内,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

  9年前,洪秀芳从一家无线电厂下岗。从此,她整天呆在家里,除了照顾儿子,就是自己琢磨着编织绒线玩具。渐渐地,洪秀芳的编织手艺越来越好。红红绿绿的一卷卷毛线,在她的手中,能编成憨态可掬的小熊或小兔子。

  织一个毛绒玩具,要费不少时间。洪秀芳给儿子喂饭、洗漱等后,一天剩下的时间只能编织一个毛绒玩具。毛绒玩具,成了她拿600元低保金以外的一笔收入来源。徐奶奶说,路口的毛线店老板,常会到她家拿一些毛绒小玩具,放在店里卖,一般一个卖10多元。

  所幸,徐奶奶自己有一笔退休金,虽然不多,加上洪秀芳聋哑老公老胡在福利厂上班,一个月挣1800元工资,一家人勉勉强强过日子。

  为患骨癌女孩捐出28只自编的绒线玩具

  前阵子,徐奶奶把社区里一个叫芳芳的女孩患病的事告诉了女儿。洪秀芳得知芳芳的不幸后,反应很大。正巧,社工朱晓慧上门来做“家访”,她便打着手语,咿咿呀呀央求母亲跟朱晓慧说,“一定要帮助芳芳。”

  如何帮助?日子本身就过得紧巴巴的人家,也没有什么积蓄。况且,洪秀芳的儿子,每月吃药要花掉好几百元。

  看着徐奶奶有些为难的样子,洪秀芳拿出自己花了28天编织成的28个毛绒玩具,交给朱晓慧,并请徐奶奶告诉朱晓慧,“参加元宵义卖,义卖所得一定要捐给芳芳。”

  因为感动,社工朱晓慧很快把洪秀芳的捐助意愿带给芳芳一家。

  芳芳是租住在古东社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她在古荡一小读书。她的妈妈,在古东社区门口开了一家小小的理发店。前段时间,芳芳的两条腿,突然出现粗细不一样。家人带着她去医院就诊,结果被查出来是骨肉瘤。医生马上让芳芳住院。现在,芳芳爸爸正陪着住院的女儿,等着动手术。

  “谢谢洪秀芳的爱心,他们家这么困难,我们不能要他们的捐款。”昨天,在芳芳家的理发店内,芳芳妈妈一边忙着给客人理发,一边语气坚决地告诉大家。

  芳芳妈妈说,芳芳所在的学校、班主任和同学们发动了爱心募捐活动,捐款有10多万元,这笔钱是给芳芳准备动手术用的。

  虽然芳芳一家人拒绝洪秀芳的爱心捐款。但是她却并不放弃,“我下个月就退休了,能拿退休工资,一个月2000元,日子应该会越来越好。政府帮助我,我也应该帮助别人。我要把这笔钱捐出去,请他们接受我一份小小的爱心。”洪秀芳,用笔一字一句地写下自己的心里话。

 
稿源: 今日早报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