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伴你成长
留守儿童牵动网友的心 新春期待上学路不再艰难
2013-02-16 10:44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2012年9月,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总数达到2200万。新春之际,各地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帖,为留守儿童许下新春愿望。

  江西一网友给省长留言,反映由于中学食堂关闭,而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其中有的人家庭经济困难,一日三餐只能在小杂货店买个面包或者是方便面,“当我看到学生这样的情景,内心很酸痛。”

  另一安徽网友写道,希望在潜山县塘岭村修一条公路,方便留守儿童上学。网友称:“从塘岭村茶叶厂方向一直延伸到姜庄组,一条近5公里狭窄小路分布有千户人家,每封雨雪天气,道路泥泞,留守的老人送小孩上学要步行到5公里外的村上,很是艰难”,希望政府能为这里的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网友声音】

  给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

  声音:期盼

  张书记:您好!祝你能有一个好身体。把我们安徽带进强省之列。我是怀远,河溜楚庙村村民,我也期盼着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打工!出来打工这么多年,最大的悲哀是怕回老家,所以就不想回,回到家里看到的最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到了晚上漆黑一片,连个有线电视都没有,娱乐文化匮乏!只有一个要求,能把有线电视解决了。

  给江西省省长鹿心社

  声音:留守儿童不容忽视,望能尽快解决吃饭问题

  您好,进贤县钟陵中学在校学生300-400多,在乡村中学中算规模比较好的学校,但是学校的食堂因学校与合作方产生分歧,导致学校食堂一直未开放,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经济条件可以的可以去街上吃餐馆,但是家庭经济困难的,一日三餐只能在小杂货店买个面包或者是方便面,当我看到学生这样的情景,我很担心他们的身体,内心很酸痛。

  给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委书记

  声音:请别对我们处于“弱势群体"地位的留守儿童不公平

  我是本县的一名九年级毕业班学生。我的父母都常年在江苏打工,因为爷爷奶奶去世得早,以前在家上学没人照顾我们,所以父母只好带我到江苏某地上学,一直上到八年级。因为国家的异地中、高考(微博)政策虽有松动,但江苏省仍未解除限制,所以,我自2012年秋九年级第一学期开始,被迫回到家乡,由年迈的外婆照顾我,进了家乡的一所初级中学就读,正式加入了本县留守儿童大军。由于本县的教材与江苏的教材有些科目不同,回到家乡后,我们作为留守儿童中的“弱势群体”,与“土生土长”的家乡同年级同学相比,还要挤出课外时间,付出更多的艰辛,自学在江苏未学过的科目。九年级第一学期,因为我的勤奋,在本校几百人(保密)的毕业班同学中,我进入了前五名。我心目中梦寐以求想考上庐江一中,可是,庐江县的中考招生政策让我陷入了苦恼。因为庐江县中考庐江一中招生,分直招生和到校生两种,在全县范围内考上庐江一中直招生,难度比较大,而考上庐江一中到校生,难度比较小。我们学校的教学水平在全县属中等,我作为学校前五名,想考上庐江一中直招生,感到压力特别大,但是,我们学校有十几名庐江一中到校生名额,对这一块我感到对我的梦想实现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是,现实是无情的,庐江县的中考招生政策将我们这些处于“弱势群体”地位的“海归”留守儿童的梦想砸个粉碎。因为庐江县中考招生政策规定,我们这些“海归”留守儿童必须得从八年级开始回到家乡就读才具有上庐江一中到校生的资格,九年级回来的被拒之门外。我们本来是“弱势群体”,我们认为教育主管部门这些规定不仅没关怀、照顾我们,反而在歧视我们,这是不公平的!像我这样处境的学生全县还有很多。我在庐江电视新闻节目、政府网站中经常看到县领导对留守儿童特别的关心爱护,我们切身感受到王书记您对我们留守儿童处处送来的温暖,今天,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本县许多像我这样身处“弱势群体”地位的留守儿童,恳请王书记再一次向我们伸出您温暖的手,抚慰我们这一颗颗冰冷的心,我们今生今世将对您不胜感激!

  给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委书记

  声音:村村通公路没有惠及千户百姓,老家何时通公路,望领导关注!

  塘岭村(原青楼乡)下面有至少5个组没有受到“村村通公路”带来的出行便利,塘岭村村委在县道上,因此政策上塘岭村可能不需要建村村通公路,但从塘岭村茶叶厂方向一直延伸到姜庄组,一条近5公里狭窄小路分布有千户人家,每封雨雪天气,道路泥泞,留守的老人送小孩上学要步行到5公里外的村上,很是艰难!

  希望政府能为这里的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