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推荐游乐场
河北区:中山公园
2013-01-30 17:24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

  天津中山公园是现代中国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公共园林,占地2万平方米。从2009开始,天津市政府对天津中山公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将这个封闭式的园林改造成为开放式的街心公园。

  公园以中山先生的纪念碑为中心,分为下沉式的广场区、欧陆风情区、展示中山先生生平的展览区等。进园面前一条环形路,虽然路内有多条小径交错纵横,但还是很容易就找到公园的中心区——孙中山先生纪念碑。碑上刻有中山先生于1912年在这里即兴讲演的演说词,让人不禁追忆起那激荡而又振奋人心的年代。

  主要景点

  天津十五烈士纪念碑天津十五烈士纪念碑位于现中山公园南侧,它铭刻着大革命时期牺牲的十五位英烈的光辉事迹,记载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的令人难忘的一段历史。 1924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中国国民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共统一战线形成。天津和直隶省共产党员于方舟、江浩、李锡九也出席了这次大会。会后,他们回到天津,很快在英租界义庆里40号(现南京路义庆里21号)筹建了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的国民党直隶省、天津市两个执行委员会机关(简称省、市党部),根据革命工作的需要,党、团员都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江浩担任国民党直隶省党部的负责人,于方舟任执行委员,共产党员辛璞田、江震寰先后担任国民党天津市党部的常委,负责市党部的工作。1925年底,冯玉祥的国民军进入天津后,国民党的活动公开了,于是将义庆里40号的省、市党部迁至老铁桥大东旅社(今东北角长途汽车站)。1926年3月,国民军在中外反动势力夹击下撤出天津,奉系军阀卷土重来,查封了大东旅社,党及其领导的群众组织被迫转入地下,于是又恢复起用义庆里40号,但仅有国民党市党部在这里办公,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天津地委书记在这里主持工作,开展秘密的革命活动。同时为了确保安全和工作方便,地委在同一胡同的另一端17号设立机关,由地委书记李季达常驻那里负责具体工作。

  奉系军阀占领天津后,褚玉璞当上了直隶保安司令。他出身土匪,乖戾残暴,对革命党人进行疯狂镇压。到1926年下半年,白色恐怖更加严重。10月,在裕大纱厂捕获国民党员3人,在严刑讯问下,被捕者背叛了革命,泄露了国民党在津活动的内情。同时保安司令部获得“共产党人在各租界设立机关、秘密活动”的报告。随后,大破坏、大逮捕开始了。11月23日下午,天津警察局勾结英租界工部局,前往义庆里40号的国民党天津市党部查抄,封闭了机关,将在机关办公的共产党员和国民党革命派江震寰、邬集中、王纯善、马增玉4人逮捕,将《国民党党纲》、《孙中山演说集》和许多宣传品、文件等,连人带物一起送交英工部局。并派暗探在义庆里“卧底”,以便逮捕前去机关的革命同志。

  江震寰等被捕后,在《华北晚报》工作的共产党员及时发出消息,以使同志们闻讯从速躲避。但由于许多同志没有看报条件,结果又有许凤山、徐建中、孙宝山、王鹤洲、孙一山、倪家志、王建文、马自芳、王益三、赵玉良、韩玉亭等11人先后被捕。事后,经英国工部局调查,证明他们确系国民党员,查抄的文件、书籍也全是国民党的,本不想引渡,但由于军阀当局多次派人向英国领事交涉,直到通过外交部干预,英国方面妥协了,遂用两部汽车将被捕者引渡给天津警察厅。在那里,十五位共产党员和国民党革命派人士受尽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但他们毫不屈服,表现了革命者的英雄气概。

  在这期间,广州国民政府曾致电英国政府外交部,提出抗议,声明:倘被捕诸人受害将令英国政府负责,即将来诸人被开释,应该赔偿损失。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响导》周报刊载题为《天津英租界引渡国民党员之严重意义》的署名文章,指这一严重事件是“英国帝国主义致奉鲁军阀的见面礼之一”,揭露“租界是摧残革命运动助长反动势力的根据地”。同时,组织上派人来津对被捕同志进行了营救工作。

  1927年4月18日清晨,军阀头子张作霖与蒋介石在上海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遥相呼应,下令将共青团天津地委组织部长、国民党天津市党部常委江震寰等十五位革命志士以所谓“组织党部,宣传赤化,阴谋暴动”的罪名押赴刑场(今南市食品街)枪杀。在开赴刑场途中,江震寰等高呼革命口号,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主张,沿街群众被他们的英勇壮举所感动,潸然泪下。他们牺牲时,巍然屹立,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国民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将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这就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为人们崇敬的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天津的十五位烈士。

  1931年,天津各界人士为纪念他们,在中山公园立碑公祈。碑文中除记述十五烈士之外,另将新军阀混战时死于1930年的张志全、王弢楼二人补入,成为“十七烈士”。国民党这样做,不过是为了欺骗人民美化自己罢了。此碑“文革”中被遗弃,埋入地下。1984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复立此碑,并列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又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孙中山先生铜像2006年11月8日孙中山先生铜像落成,中山公园内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花坛上立起一座崭新的孙中山全身铜像,黄杨簇拥,伟岸庄重。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美籍华人孙穗芳博士捐建的。该铜像表现了1912年孙中山在原河北公园演讲时的风采。铜像高2.2米、重两吨,安装在2.3米高的基座上。铜像背面篆刻了孙中山当年的演讲全文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