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阳光心灵
体罚羞辱式教育换不来学生的“变乖”
2013-01-28 15:00

  23日晚,网友“yige0”在江西省于都县一网络论坛爆料,该县汾坑中学一班级学生被集体操场罚跪,引发网络热议。当晚23时45分,江西省于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斌回应,“该事件基本属实,涉事教师已被暂时停课”。

  虽然现在已经远离封建进入了文明时代,但在教育领域,一些老师仍热衷于把自己当成班级的“皇帝”,动不动就命令学生下跪。以为用这种羞辱体罚方式就能让学生变乖变得听话。

  然而,现代心理学家早就指出,采用体罚羞辱式教育,表面看是会让孩子“变乖”,但那是屈服。而屈服于淫威,不但不利于孩子成长学习,反而会有损学生的身体和摧残学生的心灵,在学生心里烙下永久的伤痕。除此,还会让孩子产生长期的愤怒与仇恨,产生厌学的心理与背叛的性格甚至自杀,比如,现在网上就时不时爆出家长体罚孩子,老师体罚学生引发孩子学生自杀的悲剧。由此可见,采用体罚羞辱教育的方式,可谓是弊远远大于利。为此,美国顶尖专家、心理学教授罗伯特·亚伦在《不愤怒的世界》一书里对“不打不成才”的教育老理提出了挑战。

  上面新闻里没有讲老师为什么要全班学生下跪,所以我们无从知道学生犯下什么错。也许是班级成绩排名下降,也许是班级纪律散漫,也许是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累及全班,但是,不管这个班级犯下什么样的错误,不管这个班级有什么人犯下什么样的错误,都不能用下跪这种极端的体罚手段来摧残学生幼小的身体,羞辱学生的人格和尊严。

  其实,打学生耳光也好,让学生下跪也罢,作为现代的老师,不可能不对体罚羞辱教育的种种弊端一无所知。可学校为什么还屡屡发生体罚羞辱学生的事件?究其原因,外在的因素是部分教师素质低下,内在的因素是“应试教育”,“功利教育”惹的祸。“学校追求的是排名升学率,老师追求的是成绩奖金”,在充满功利的环境下,有些老师的心态就容易浮躁失衡急切,脾气也变得易怒暴躁,学生的一些小错误,就足以让这些老师“怒不可遏”。还有些老师幻想走“捷径”,以为打骂体罚羞辱学生就能快速出成绩。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教师自己的灵魂都功利了,肮脏了,又如何塑造学生的灵魂?因此,要让教师保持一个纯洁的灵魂,减少老师体罚羞辱学生事件的发生,除了要提高教师们的素质外,还要把“应试教育”、“功利教育”彻底向“素质教育”、“文明教育”转变。

 
稿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