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推荐图书馆
东丽区图书馆
2012-12-27 15:51

  东丽区图书馆的前身是天津市东郊区文化馆图书室。1953年馆址设在大毕庄村。1957年迁至四合庄村。1963年迁到张贵庄跃进路。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图书被封存,工作人员下放,图书工作处于瘫痪状态。

  1971年12月图书室重新恢复借阅活动,整理开放图书7000册,管理员2人。1974年图书室从区文化馆独立出来,正式成立东郊区图书馆,工作人员6人,因无新馆址,仍在文化馆院内办公。

  1978年由市文化局投资10万元,在张贵庄荣成路7号兴建图书馆馆舍,1979年6月建成交付使用,建筑面积950平方米。经逐年扩建,发展至1998年达到建筑面积1588平方米。

  1992年5月东郊区图书馆更名为东郊区图书馆。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东丽区委、区政府的亲切关怀下,东丽区图书馆自1998年4月开始筹建新馆。此项工程被列入天津市改善人民生活二十件实事和东丽区改善人民生活十件好事之一。1998年10月动工兴建,2000年4月18日交付使用,同年12月28日正式开馆对社会开放。

  东丽区图书馆位于东丽区张贵庄跃进路46号,新馆建筑面积4005平方米,藏书13万余册,馆内设有读者活动室12个,拥有读者座席350个。目前,对外开放的有:图书外借室,建筑面积320平方米,收藏各类图书76000余册,为读者提供全开架借阅服务。新书快借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收藏各类新书10000余册,为读者提供全开架新书外借服务。报刊阅览、参考咨询室,建筑面积340平方米,收藏各类报刊500余种、工具资料图书10000余册,拥有读者座席108个,为读者提供报刊阅览、资料查询、信息服务。综合借阅室,建筑面积250平方米,收藏各类图书35000余册,拥有读者座席60个,为读者提供全开架借阅服务。少儿借阅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拥有读者座席50个,收藏少儿图书及低幼读物15000余册、报刊50余种,实行藏、借、阅一体化,可供3岁以上幼儿及小学生室内阅览、外借图书。读者检索室,建筑面积150平方米,设有读者书名目录、分类目录、少儿目录提供读者检索。并设有专题图书推荐展柜及为读者办理书证和存包服务。读者自修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拥有读者座席60个,为读者自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另外,设电子阅览室(100平方米)、视听阅览室(100平方米)、多功能报告厅(250平方米)、培训室2个(各50平方米),我们将争取设备经费,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全面对外开放。

  东丽区图书馆隶属于东丽区文化局领导,馆长郭正明,副馆长刘挥、李德茂。部门设置有馆长室、副馆长室、办公室、财会室、采编部、辅导部、阅览部、外借部、少儿部、综合服务部。在编工作人员25人,离退休4人,在编人员中学历机构为:大本学历3人,大专学历15人,高中、中专学历6人,(大本在学4人,大专及双学历在学5人),职称结构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8人、待聘4人。

  东丽区图书馆馆藏图书13万余册,订阅各类报刊500余种,均为中文图书和报刊。馆藏图书注重综合性、普及性、教育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特点,根据本区读者的实际,以普及性、教育性为主;结合本地区经济特点,以实用性为重点,同时从公共图书馆性质出发,对各类图书均有选择的收藏,力争种类齐全,重点突出。

  东丽区图书馆历来重视读者工作,面对全区30万人民,承担着为区五大机关、科研单位、广大群众普及文化教育服务的任务。读者服务工作活跃,开辟了图书外借、新书快借、报刊阅览、参考咨询、少儿借阅、读者自修、读者检索等7个服务窗口,开展了新书推荐、预约借书、电话续借、资料代查、送书上门、编印信息资料、定题服务、跟踪服务等工作,热心为本区读者服务,为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东丽区图书馆自新馆开馆以来,年购书费20万元,集中采购新书,尽快投入到新书快借室及少儿借阅室,提供新书15000余册,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因本区没有少儿图书馆,我馆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商,筹建市少儿图书馆东丽分馆。目前,少儿借阅部馆藏各类图书15000余册、报刊50余种。读者工作活跃,面向全区小读者服务,开展了书刊借阅、送书到校,组织了阅读课、读书兴趣小组及全市、全区的少儿读书活动。

  本馆注重配合形式及党的中心工作,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结合成人、儿童读者特点,每年组织10次以上读书活动,积极开展阅读辅导、读书征文、读书演讲、知识竞赛、读书成果评奖等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丰富本区广大读者的社会文化生活。

  与东丽区图书馆新馆配套的图书馆自动化网络系统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先进性,在完成图书馆业务工作网络化管理的基础上,由于资金所限,初步建立广域网平台,完成馆内局域网布线,开通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主机房设UNIX系统服务器用于图书馆业务的数据流管理,各借阅室工作站通过网络共享主机资源。

  本馆使用深圳图书馆ILASS5.0管理软件,开通运行的有:采访子系统、编目子系统、流通子系统、检索子系统,主机房设24口中心交换机,配1KV UPS,局域网内各工作站通过指定IP实现对等连接。采编部配有工作站1个,终端5台以及打印设备。另外,开通了普通外借部、新书快借部、少儿借阅部、读者办证处等5个工作站。各工作站由WINDOW98支持运行,现拥有新书数据15000余条。与此同时,本馆配备IBM586多媒体计算机1台及486兼容计算机2台,针式打印机2台,激光打印机1台,图书监测防盗仪4台等辅助现代化设备,图书馆自动化步伐也随着事业发展不断前进。

  电话号码:24390127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荣成路7号

 
稿源: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