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推荐图书馆
南开区图书馆
2012-12-27 15:51

  一、历史沿革

  南开区图书馆于1959年8月,在原区文化馆图书室的基础上建成,馆址座落在南开二马路88号,当时的馆舍678平方米,并入南开文化宫,称为图书组。1974年恢复区图书馆建制,1976年7月南开区图书馆旧馆舍因地震损坏严重,拆除重建。1981年4月动工,1984年9月新馆建成,于是1985年1月2日正式开馆为读者服务。

  二、馆舍

  新馆舍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建筑面积3020平方米,其总体布局为:一楼为开架外借处和风华读书俱乐部;三楼设有期刊室、内刊室、儿童阅览室、咨询室、老年阅览室、辅导部、采编部、行政办公室、会计室;四楼设有电子阅览室、计算机室、自学室、辅导厅、馆长室。

  三、机构、人员情况

  南开区图书馆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机构设有:行政办公室、采编部、借阅部、辅导部、技术部。截止到2000年年底,我馆有职工48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人员有30人,馆员以上职称的人员12人,具有副研究馆员职称的人员1人。

  四、文献资源(馆藏)

  南开区图书馆自建馆以来,藏书的数量有较大的发展,1985年以前,总藏量为25万册,1984年剔除了约9万册书,到2000年底统计总藏量约为24万册。报刊购置每年平均在600种以上。

  在藏书中,较为珍贵的图书有古籍线装书9536册,其中善本书125册,已编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有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四库全书》1500册,收藏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从1978年创刊至今216个专题完整的文献资料。

  在地方文献收藏中,自1989年全区开展了“挖掘南开文化宝库,收藏南开地方文献”的征集图书活动以来,在馆内建立《南开人藏书室》,在1997年又制订:南开区图书馆南开人藏书工作条例,使之更加规范化,几年来征集了南开藏书374种、482册,地方文献249种480册;其中有南开中学的校庆资料等珍贵文献,内刊征集从1990年开始,几年其收集内刊140种,报纸30种,其中70多种期刊从创刊开始收集的比较齐全。

  在藏书中,我馆注意收藏非书资料,除了收藏音乐、语言磁带2531盘外,又收藏了电子读物及VCD,我馆电子阅览已对读者开放。

  五、读者工作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知识宝库的作用,更全面地为不同类型读者服务,我们南开区图书馆,南开区图书馆学会、协会,在近十几年来,在读者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读者活动主要在图书馆服务周、科技周、读书节、我馆文学杜、及配合市文化局、市图书馆市儿馆读书活动中组织读者参加。

  1、南开图书馆文学社

  南开区图书馆早在1985年就成立了文学沙龙,将热爱文学事业,致力于文学创作的文学爱好者组织起来,以图书馆丰富的书刊资料为依托,组织学习文学知识讲座、名作欣赏、个人作品讲评、文学笔会等活动。

  应广大读者的需求,我们在原来文学沙龙的基础上建立文学社,文学杜十几年来培养了大批的文学新人,每年都有百篇以上文学作品在各类书刊,报纸上发表,有许多人在全国各类征文中获奖,推动了我区业余文学事业的发展。先后与一宫工人文学社、南开工人文学社、和平文化宫文学社、建工文学社、七月诗社等一起密切联系互动活动。为此,天津市作家协会特许南开图书馆有计划地分批推荐作家协会人员。自在更加有效地组织读者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凡是喜爱文学创作,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过作品,愿意参加文学社,不分年龄、学历均可参加。文学社将为会员提供各类文学刊物,定期提供文学刊物索引,文学作品点评,组织各类文学作品和征文,与天津广播电台一起组织专题节目等。

  2、手编报展示比赛活动

  手编报是我区图书馆历年来读者活动中的优秀传统项目,每年的南开区中学手编报活动,在南开区图书馆的直接领导下,吸引了全区中学、中专学校的大批学生参加,围绕“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保护环境”主题,学生们积极参加,自己动手、动脑制作许多优秀的编报,每年根据专题比赛选出优秀作品,制作展牌,在学生中进行一个月的巡回展示。

  3、读者征文活动

  我馆每年都要在读者中开展征文评选活动。征文活动主题鲜明,征文形式各具特色。根据不同人员组织不同专题,组织的范围有南开区中学、中专的科普征文;在街道中组织家庭读书征文;在部队中开展读书体会座谈等活动。在社会上组织读书爱好者参加专题征文活动,并同天津广播电台《理论与实践》专栏中选优播出。结合征文活动,我馆为读者准备了大量与主题有关的图书、资料提供给读者,多年来在各种征文活动中每次都有多人获奖。如:南开区妇联组织的家庭读书征文活动中有1人获奖;天津市“我所喜爱和科普图书”读书征文中有6人获奖;全国知识工程“以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中有2人获奖;天津市散文比赛中有2人获奖等等,通过征文活动带动了我区群众读书的热情,提高了全民素质。

  4、南开图书馆举办各种文学讲座

  文学讲座也是我馆近年来在读者中经常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我馆特请著名作家、美学专家讲授文学知识、个人创作体会。先后邀请老作家天津文联作协副主席杨润身讲小说的创作及他创作《白毛女》的全过程;天津师大教授、天津美学协会副会长吴修从美学角度讲文学创作;诗人白金讲诗歌创作等等,请他们定期为文学爱好者的作品进行点评,作具体指导。通过这些活动,业余作者得到扶持,架起了作家、图书、业余作者之间联系的桥梁。

  5、举办基层图书馆专业知识培训

  为提高我区基层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发展图书馆职能作用,结合我区基层图书馆现状,我馆每年4月份在基层图书馆管理人员中举办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包括图书分类、编目及计算机知识和图书馆自动化等内容,培训收到了良好了效果,使我区基层图书馆管理水平更规范,同时为我区图书馆向自动化、网络化尽快与国际接轨奠定了基础。

  六、图书馆现代化

  为加速图书馆的现代化进程,各级领导加大对图书馆投入,1994年投入11万元购置了计算机, ILAS系统的采访、编目、流通三个子系统,1997年市财政局拨6万元购置了多媒体及检索子系统,装备了电子阅览室,并购置了一些电子文献,并实行了会员制,我馆在1995年制订了《南开区图书馆自动化实施方案》、《南开区图书馆关于换、发证及流通子系统正常运行的实施方案》、《南开区图书采访子系统运行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种次号库的规定》。我馆于1995年8月编目子系统已运行,1996年元月正式对读者借阅。1997年采访子系统、检索子系统正常运行。1999年对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进行了升级工作。

  七、获奖情况

  我馆1994、199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定为“二级图书馆”1995年被评为“天津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1998年获得“南开区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1997年被评为“天津市安全单位”,1998年获“天津市文化局、天津教育局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演讲竞赛活动中优秀组织奖。”1999年评为优秀党支部,2000年获天津市文化局读书征文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2000年获天津市文化局中小学优秀文学作品朗诵大赛组织奖,2000年在南开区第四届读书节中被评为先进单位,2001年在南开区第十五届科技周活动科普知识展牌评比中获得第三名。

  电话: 022-23364082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天拖南澄江路26号

 
稿源: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