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推荐图书馆
河西区图书馆
2012-12-27 15:51

  一、历史沿革

  河西区图书馆1957年10年1日成立,馆址座落于绍兴道九江路交口处的一座建筑面积为500平方米的旧当铺。受“文革”影响,1967年4月被迫闭馆。1974年8月恢复图书馆建制,1976年地震将馆舍震毁。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区的图书馆事业得到了全面的振兴,1981年图书馆迁至广东路安德里42号的新址,馆舍建筑面积为1300平方米,1983年10月,在原址扩建了建筑面积为1288平方米的四层新楼,并于1985年6月1日投入使用。1998年3月区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建造了5000余平方米的新馆,1999年9月13日交付使用,同年12月26日适应现代图书馆发展方向的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河西区图书馆是我市创建较早、藏书较多的大型地级公共图书馆之一。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图书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馆方向,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自1980年我市开展“创优质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以来,我馆均被评为文明图书馆,1994年在全国首次公共图书馆评估中名列全市之首,被文化部定为国家二级图书馆、全国文明图书馆。1998年经全国第二次公共图书馆评估,于1999年10月被文化部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二、馆舍设施

  河西区图书馆新馆建筑面积为5000余平方米,馆内设有前厅、开架图书外借处(含有图书内阅功能)、报刊阅览室(含有参考咨询服务功能)、青年自习室、新书快借室、电子文献阅览室、特色书刊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和六个培训教室。所有的图书和报刊均实行全开架借阅。

  三、机构、人员

  馆内除党支部和馆长室外,设有:外借部、参考咨询部、采编部、辅导部、新技术应用部和办公室共五个职能部门。全馆职工人总数为4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者18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5人。

  四、文献资源

  图书馆馆藏各类文献18万册(件),订阅报刊800种,以地方文献、中外著名文学家的文集和作品集、医药卫生和保健等类别或专题的图书为特色,其中97年后入藏的均有完整的机读目录数据。

  五、读者工作

  开展馆外流通、军地共建、组织开展群众性读书,组建信息服务网络,利用互联网和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开展咨询和课题服务始终为本馆的特色服务。迁入新馆后,本馆与天津外国语学院,天大成人教育培训部,实验中学科普学校等开展了合作办学这一充分发挥图书馆教育职能新的特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目前馆内设有七间教室(另加电子阅览室),开设了计算机、外语、中小学同步提高班(竞赛班)、书法和绘画班等。

  六、现代化建设为业务工作、管理和办公等实现微机管理设立了主机房、铺设了含有计算机网络、电话和电视通讯、监控和报警系统的综合布线,投资50万元装备了设有43台微机、以局域网和64K微波专线与WWW服务器相连,采用硬盘阵列和多种软件同时实现电子出版物阅读、影视作品欣赏,网上信息浏览、查询和下载,多媒体网络教学、语音教学,联机考试等功能的电子阅览室,体现出新馆的现代化程度。

  开馆时间:早8:30--晚6:30一全天闭馆

  电话: 022-28331119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小围堤道82号

 
稿源: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