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乡村学校少年宫
乡村学校少年宫:蓟县马伸桥镇于各庄中心小学
2012-12-27 15:16

  于各庄中心小学位于蓟县城东36华里的马伸桥镇,是一所农村乡镇中心小学,在校学生205人。2011年,我们本着“让每个学生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立足实际,依托学校现有的设施、场地和师资力量,发掘、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积极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努力实现农村孩子们的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提高认识抓落实

  依托学校进行少年宫建设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使少年宫建设取得理想成效,于各庄中心小学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教学主任、德育主任为成员的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少年宫建设情况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筹建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相关文件和中央文明办下发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手册》,并在县文明办和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对少年宫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确立了总体建设目标,即:以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大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使“少年宫”成为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二、积极投入抓创建

  为确保少年宫建设的高标准,于各庄中心小学按照《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手册》的要求,科学规划,规范实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0万元,硬化了活动场地200平米,修缮房屋11间220平米,并对门窗进行了更换、线路进行了更新,安装了监控设备。筹措资金2万元,设计制作了彩图装饰墙、宣传橱窗,将名言语录做成各式牌匾,使少年宫内处处充满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营造出了健康、快乐、温馨的氛围。基础设施建好后,于各庄中心小学按功能划分出音乐室、舞蹈室、绘画室、科技活动室和运动场地。并根据实际需求,投资14万元,购置了电子琴、手风琴、大鼓、美术教具和各种体育器材等。在师资配备上,于各庄中心小学采取竞争上岗的方法,从全校教师中选拔了13名有文体特长、责任意识强的教师担任专职辅导教师,并聘请了退休老同志、文艺爱好者、成校教师担任兼职辅导教师。同时,我们制定了少年宫岗位职责,并出台了少年宫活动管理、器材管理、卫生管理及考勤登记等各项规章制度,使乡村少年宫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注重实效抓运行

  为了确保少年宫各项活动顺利有效开展,一方面于各庄中心小学注重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年初对专职辅导教师进行了一次系统、集中的专门培训,对辅导教师从工作时间、工作量、活动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安排与管理,并要求他们对学生参与的项目、参与的次数、达到的水平等指标进行跟踪记录,并根据每个学生的自身特点,量身定制活动计划、活动教案。另一方面,于各庄中心小学着眼于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根据农村实际,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成立了舞蹈、音乐、绘画、书法、剪纸及棋艺、球类等课外兴趣小组,学生根据爱好自主选择参加。活动安排在每周二下午和周未,学生可以采取小组型和自由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与。即兴趣小组的成员要按计划固定参与该项活动,使用该活动的场地与器材,也可以在不影响参加集中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的前提下,自由参加其他各类活动,充分满足了少年儿童爱好广泛的需要。今年五月份,于各庄中心小学又依托少年宫,举办了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通过文艺汇演、绘画展示、书法比赛、剪纸比赛等各种形式,给全校师生们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参与人数200余人。在暑假期间,少年宫坚持每天开放,本校和周边小学的学生可随时到图书室阅读,使用文体器材。为使假期活动充实有序,于各庄中心小学要求学生每人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同时开展了以“学雷锋服务社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公共场所清整环境,到孤老户和烈军属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让学生在为他人服务过程中充分感受奉献的涵义。一年来,已经有11000多人次学生参与了我校少年宫开展的各项活动,初步构建了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的活动形式,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内容。

  四、培养人格抓素质

  于各庄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既为农村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环境,又有效帮助家长和学校更新了教育理念、拓展了教育思路。一是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乡村少年宫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设置了多种学科,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选择感兴趣的科目,这样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又为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二是帮助家长打开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育通道。学校少年宫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开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消除了家长教育投资的困扰,又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孩子一个快乐充实的童年。孩子们身心得到了健康的发展。家长们惊喜的看到孩子的成长,活跃了家庭教育的氛围,促进了家庭的和谐。三是引领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广大的农村家长在培养少年儿童艺术素质方面缺少知识和经验,通过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家长重新认识到培养健全的人格、提高综合素质对孩子一生的重要性,树立了新的、科学的教育理念,懂得了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激励孩子,同时也为培养孩子们的专业特长找准了方向,明确了定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于各庄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将以此为起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丰富发展内涵,努力提升活动品味和效果,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前瞻的眼光,求异的思维,抓少年宫建设,谋少年宫发展,让农村少年儿童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使农村孩子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愿望。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