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小儿秋季腹泻护理四大法
2012-10-10 13:21

  孩子得了秋季腹泻,怎么办呢?专家介绍:应用食物疗法和注意忌口是防治秋季腹泻的有效方法。服用口服补液盐,做好液体疗法,合理应用药物,一般病程在5~8天就可完全治愈。另外,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饮食特点,以不同的饮食调节法治疗秋季腹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小儿秋季腹泻护理1.卫生清洁,家庭隔离

  孩子得了秋季腹泻,一定要注意卫生。父母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奶瓶每次使用清洗后,最好高温烧煮消毒20分钟;病孩应家庭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孩子的用具与大人分开,患病孩子应有专用消毒盛器和消毒锅。

  小儿秋季腹泻护理2.补充水分、预防脱水

  可以给患儿饮用口服补液盐(简写ORS,各医院和大药房都有出售)进行口服补液疗法。孩子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可防治脱水。如没有ORS,可用汤加盐溶液代替。具体配方是:米汤500毫升+白糖10克+细盐1.75克+水500毫升煮2~3分钟。按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如孩子腹泻加重,并伴有高热、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小儿秋季腹泻护理3.家庭护理,细致观察

  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神志、精神状态、面容、四肢温度、脉搏等变化,注意脱水是否改善或加重;观察大便次数、量及形状,并认真做好各项记录;病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果已经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或金霉素鱼肝油等。同时注意有无排尿。

  小儿秋季腹泻护理4.适当饮食,迅速康复

  秋季腹泻的孩子一般无需禁食,即便要禁食,也不宜超过6~8小时。因为禁食可能会导致孩子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还可能出现营养不良。在孩子腹泻时,可适当延长喂哺时间,减少喂哺量,孩子不吃不要硬逼,非常喜欢吃的也不要没有限制。崔其亮指出,婴幼儿秋季腹泻的治疗要点是继续喂食,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吃去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释牛奶;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条。

 
稿源: 健康饮食网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