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做有道德的人 正文
美德少年:山西太原 侯逸宁
2012-09-24 10:14

  侯逸宁是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小学五年二班学生,担任少先队大队委职务。在家是个疼爱家长的孩子,在学校是个服务大家的好学生,在社会是个乐于助人有公德的好少年。在侯逸宁同学身上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少年形象,她的事迹正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学校学习勤奋、团结同学、视野开阔

  在学校,侯逸宁同学能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同学,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对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她总是能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班主任老师交给她的任务,她总是尽心尽力的做好。

  如:管理班级博客,因为家里没有电脑,她就只能加快速度完成作业,家长签字后,她就和父母再走到妈妈单位的电脑上去整理博客,将班级里发生的趣事及时发到博客上,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分享学习的经验和方法,发布时政要闻普及大家的课余知识,推荐优秀图书影片等等。在她的努力下,同学都夸奖她为大家打造了一个丰富的知识交流平台,令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生动有趣。每次她做完这些事,通常要十一点多才能睡觉,问她累不累,她总笑着说能为班里尽一份力量她很满足。

  再如要策划星期三的队会,她为了能呈现给大家不一样的新颖队会,总是在网上大量的查资料,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一遍一遍地咨询长辈和老师的意见,和其他的队委共同讨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一次一次地修改,在家里还会模拟小小队会,将自己策划的队会模拟出来预先接受家长的审核从而进一步完善,正因为她的努力总是可以将队会进行的井井有条,有声有色,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在家庭孝敬长辈,生活学习井井有条

  侯逸宁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回到家里,她都会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协助妈妈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是她周末的必修课。虽然年龄还小,但是侯逸宁却将事情规划的井井有条,自己列了一张表-----上面有需要干活的项目和自己完成情况的登记以及家长的满意度、笑脸。虽然略显稚嫩,但是却反映出她平时生活严谨有序规划的生活态度。有时父母看到她这样辛苦和认真,提出给她一些小奖励,她总是委婉拒绝说:“家,是我们的温馨港湾,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应该为这个家服务,无论年纪大小,各尽己力,这样才能使家成为我们身后更强大、更温馨的支撑。”

  每个周末,侯逸宁都会在爷爷或者姥爷家里度过,给爷爷姥爷读报纸,帮奶奶姥姥按摩,给他们讲学校的趣事,逗得他们乐开了怀。她总说他们年纪大了,更需要我们的陪伴和关心。

  侯逸宁时常帮助表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为表弟预习新的课程,复习旧的知识,教表弟做简单的家务,在“小大人侯逸宁的帮助下,表弟学习名列前茅,同时也是家里的得力小助手。

  侯逸宁这在家庭生活中所做的点滴,不仅体恤了父母的辛苦,让长辈开心幸福,也帮助了弟弟的成长,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培养了习惯,养成了要持之以恒,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好品质。

  在社会,乐于助人,锻炼充实自身

  每周无作业日下学之后,她总要到离家不远的小超市做实践活动。在超市辨认价签,把不正确的货码、调整后的价位签更换为正确的。把卖完后货架上空位置补上新货源。为了补上新货,她总是站在板凳上一一把酒瓶、调味品、小零食填充并摆整齐。有时候帮店员在电脑中输入货名、价位。为了超市的干净、整洁,她在忙完货物后总要把一栏一栏的货架擦干净。尽管干完活后手臂、胳膊、腿酸疼,但是她总是坚持到在无作业日这天到这里干活,在帮助别人的时候,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平时里,她都要顺便在传达室把同楼几位行动不便老人的报纸取上,挨家挨户送到老人手上。侯逸宁还会利用这个机会给老人们讲一些近期社会上的新鲜事。临走时,她总是不嫌脏和麻烦把老人家中的垃圾扔到楼下垃圾站。

  侯逸宁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搜集旧物,她总是把喝过饮料的瓶子搜集起来卖掉,她说在山区里还有很多孩子他们没钱生活、没钱上学,她要把这些钱和旧的衣物攒起来给他们送去,让他们享受和城里孩子同样的学习、生活条件。

  每当走在街上,侯逸宁看到路上的垃圾,她总是会默默捡起来扔进垃圾箱里,看到公园里有小朋友摘花或者踩踏草坪,她总是会上去耐心的告诉小朋友要珍爱一树一木。

  汶川大地震时,侯逸宁流着泪把自己积攒的零用钱带头捐献给灾区。在班里开展队会,以自己的爱心带动感染全班同学。在看到电视上患病的小朋友后,一再跟家长要求去给小朋友献血,并买上食品亲自去医院看望。她的父母定期去义务献血,她看着那些献血知识,在心里埋下种子,长大也要献血,并带动全班同学进入这个行列。

  侯逸宁同学把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力求把工作做到、做细、做好。

  她总是以自己辛勤、智慧工作,服务于家庭、班级、学校、社会。在活动中锤炼自己。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