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正文
[滨海新区]福州道社区开学伊始,家长要注意啥
2012-09-07 13:28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家长,开学伊始,是一个了解和教育孩子,促进孩子茁壮成长的最佳时期。孩子开学初期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其本学期的个人发展良好与否,因此,开学伊始,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重视家校联系

  暑假是孩子一年中时间最长的假期,孩子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在社会实践、身体锻炼等各方面有了丰富的收获。但是,一些孩子在松散的假期生活中也容易养成某些不良生活习惯,或者忙于上补习班而没得到休息……导致了他们在开学伊始出现焦虑和矛盾的心情,甚至有些孩子会出现头晕、恶心、过敏、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地调治,会直接影响其的发展和进步。

  所以,作为家长的您在开学伊始一定要及时和学校老师联系,对您的孩子开学后在学校的表现做一个详细的了解。帮助孩子调整

  通过与老师的联系以及自己的观察,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孩子情绪或状态有些异常,不妨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调整:

  给孩子建立必要的生活常规

  开学后,家长要帮助学生安排一个安全、可预测、学生乐意接受的生活常规,并考虑活动内容动静交替、生动活泼和多样化,用丰富有趣的生活内容吸引孩子,使孩子乐于按时进行每项活动。注意不要轻易破坏常规,这样孩子就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而不会为所欲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孩子生活有规律,较易保持稳定的情绪,学习才能慢慢进入状态。

  发挥榜样作用,用稳定的情绪、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学生

  家长应为孩子努力营造一个积极、紧张、和谐、欢乐的家庭氛围,孩子的情绪是极易被感染的,家长保持积极昂扬的生活状态,孩子自然会深受熏陶,逐步进入学习的状态。

  制定长远计划

  孩子的情绪与状态稳定后,家长应着手为其制定本学期的长远计划,以便孩子得到长足发展。制定计划时应遵循以下几点:

  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

  学习计划不是学习目的,它只是学习的一种打算,一种安排,是以此来循序渐进地获取知识的过程。

  要有明确的目标

  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要达到什么水平,掌握哪些知识等,这些都是在制定学习计划前应该明确的。

  长短结合

  长远目标和短期安排要相互结合好。应先制定长远计划,据此确定短期安排,来促使长远计划的实现。

  合理安排

  计划不能定得太满,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可根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适当调整。

  措施有力

  计划一旦确定,则必须严格按照计划去执行,可制定计划落实情况的自我检查表,由孩子自我监督完成情况。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人家庭核心,一个家庭的希望。开学伊始,是每个家长都应该很“在乎”的一段时间!也是每个家庭放飞希望的一段时间!

  查看更多福州道社区信息,请点击“福州道社区快乐营地博客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诺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