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陶令珍
2012-09-05 15:22

  

  简要事迹

  陶令珍,女,中共党员,是和平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治保调解主任。她,整天奔忙于社区的街头巷尾,将自己全部热情倾注到维护稳定和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中,把全部爱心奉献给居民群众,得到了辖区内居民们的好评。多年来,她始终恪守“一心为民、排忧解难”的准则,积极、热情地开展治保调解工作,为百姓服务,让居民平安。

  由于历史的原因,辖区内90%的居民居住的是近百年的老式楼房,各种生活设施老化、亏水、亏电、吃水难、下水堵、房子漏等问题不断,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有时造成居民之间互相猜疑,矛盾纠纷时常发生,每当这时,陶令珍总是第一个来到现场,及时进行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保证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一天,一户居民家中的地板因龙骨严重腐蚀,导致地板下沉,随时有塌陷的可能,如不及时排险加固,随时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由于该楼产权为公、私混合产,要加固维修,必须从这户居民的邻居常某家地下室施工。但常某不同意施工,强调此房屋是父辈留下来的私有财产,谁也不能破坏。在这种情况下房管站的工作人员准备诉讼至法院强行施工,但履行法律程序需要时间,且楼上的房屋随时会出现危险。得知这一情况后,陶令珍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一起给常某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地劝解,常某最终同意对房屋进行排险加固。转天,在房管部门施工的过程中,陶令珍始终坚守在现场与常某沟通,经过她的不懈努力,不仅使工程顺利完成,还化解了邻里纠纷,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负责治保工作的社区干部,如何管理好刑释解教人员,成为摆在陶令珍面前的一个问题。但在陶令珍的心里,从没有把他们区别对待,始终用一颗真心去温暖那一颗颗迷途的心,使他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王某曾因诈骗罪被判刑20年,2009年获假释后,妻子早已和他离婚,他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也只是在外面打一些零工,爷俩的生活举步维艰。陶令珍得知这个情况后,先到他家了解情况,看到王某家中的生活确实困难后,她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王某办理了临时特困救助直至期满,还协调帮助其子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王某逢人便说:“如果没有陶主任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爷俩的好生活,我们从心底感谢她!”

  “居民是我们的亲人,亲人有事,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努力解决,为居民服务,是社区工作者永恒的主题”。这是陶令珍经常说的话。一次,在工作中陶令珍了解到,在万全道一个院内有一棵大树的树根裸露在外,致使大树斜靠在院内围墙上,树梢紧挨电线,并随风晃动。而此处正是万全道小学学生必经之路,若不及时排除险情,极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她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解决此事。经多方联系,相关部门最终将大树锯掉,消除了安全隐患。

  新疆路社区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居住人员复杂,人员流动大。根据这一特点,陶令珍还组建调整了一支义务巡逻队,巡逻队队员有楼院长、老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巡逻队员们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在社区内的楼门院和胡同里巷开展巡逻,遇到可疑人员就立即上前询问,碰到“想顺手牵羊”的就及时制止,遇到居民有困难就及时帮助解决。每次巡逻时,队员们都不忘带上一个小喇叭,通过小喇叭提醒居民:“出门和晚上睡觉前要关好防盗门窗;陌生人敲门进楼要多问一声,不能轻信,更不能随便开门;居民外出,不仅要锁好门窗,关好煤气、自来水、电器等开关,邻里之间相互关照------”陶令珍和队员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巡逻队成立以后,社区内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少了许多,居民晚上也能安心休息了,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稳定,为居民创建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多年来,陶令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疏导预防矛盾,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为新疆路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志愿心得:

  作为一名社区平安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我体验着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诺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