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陈雅琴
2012-09-05 15:22

  

  事迹

  陈雅琴同志是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天津分公司退休的干部,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居民,今年70岁。

  从八十年代至今,陈雅琴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和退休费先后资助了八名特困学生。他们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是残疾人的孩子或下岗工人的孩子,有的是她自己遇到的,有的是通过市、区红十字会牵头帮助推荐的。陈雅琴用自己的一份爱心使这八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能够完成学业。目前,这些孩子有的已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国家的栋梁;有的孩子已成家立业,过着幸福的生活;有的孩子还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之中,争取早日成才。

  陈雅琴本人并不富有,只靠退休金生活并没有其它经济来源。其退休金原来每月只有几百元,现在才长到二千多元,她的家里至今没有安装空调、电话,没有电脑,家中的家具全是多年前的旧家具,房屋更没有装修过。陈雅琴就是在这样清贫的生活中,不但先后资助8个学生,而且在社区历次扶贫救助、救灾捐款活动中,宁肯自己再苦点,也愿意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陈雅琴自幼酷爱医学,退休后,她自费到天津中医学院进修,并取得了结业证。由于刻苦学习医学知识,再经过十余年的为民实践服务,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陈雅琴总结出一种“经络磁疗法”。这种方法、不打针、不吃药、无痛苦、群众易于接受。多年中,来找她求助的社区居民、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多达几千人次。无论是春夏秋冬、寒冬酷暑,只要群众找到她,陈雅琴都会热情接待并细心帮助,尽自己全力帮助他们解除病痛,并且是一律免费。由于是采用“经络磁疗法”,每治疗需要较长时间,有时需要半天或一天时间,忙起来她自己都顾不上吃饭,病人治疗赶上饭口陈雅琴就让人家在自己家就餐。经过陈雅琴的治疗,很多病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或者解除了病痛。受益群众想送一点礼物表示感谢,都被她一一谢绝。

  作为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退休后的陈雅琴老有所为,立足社区团队,为繁荣社区文化发挥余热。在迎接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利用自己会英语的特长,组建了社区老年英语班,在社区老年朋友中普及迎奥运英语日常用语。她针对老年人“理解能力强,记忆力弱”的特点自编了一套学习英语的捷径教材,把常用的词、词组、句子及语法知识归纳进去,最后用公式规范化的方法进行总结,一次来提高学员听、说、读、写、译的兴趣和能力。几十名学员从字母开始学起,一直坚持但今。经过陈雅琴的培训,现在已达到可以用英语简单对话和问候的水平。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陈雅琴又在社区成立了英语合唱团。她自己翻译歌词并亲自教唱。通过她的教唱,英语合唱团已学会了十几首中、英文歌曲。居民老年英语合唱团多次在社区和不同场所演出,得到了居民群众和一些专业人士的好评,大家为这些普通的社区居民能够演唱流利的英文歌曲既感到诧异又十分佩服。陈雅琴以自己的志愿奉献精神为提高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繁荣社区文化事业做出了贡献。

  陈雅琴同志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先后资助八名困难学子,她热心和谐社区建设,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义务做奉献,晚年在社区的舞台上努力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使自己的生活更有价值、更富有意义,成分闪烁出一名基层志愿者的光彩。曾连续多年被评选为社区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市、区志愿者标兵、市级文明市民,荣获和平区志愿者标兵奉献杯等荣誉称号。

  心得体会

  我叫陈雅琴,是一名很普通的退休干部和社区居民。我以自己的微博之力资助困难学子,看到他们能够完成学业,我感到很幸福。通过帮助他人,实现自身价值这是我的一种崇高的社会责任。我自己虽生活清贫点,但晚年生活非常充实,很满足,因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弘扬扶贫救困的中华传统美德中有我奉献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退而不休、奉献社会,在自己的晚年能够义务为群众健康和社区文化事业服点务,为和谐社区建设献点余热,为振兴民族的健康事业出一份力,自己就很知足了。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诺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