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看职场妈妈育儿的八大禁忌
2012-08-28 17:02

  职场妈妈的育儿生活充满挑战。如何才能更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让宝宝得到满满的爱又不耽误工作呢?让“过来人”安妮鲜花给您支支招。

  我当过全职妈妈、半职妈妈,也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忙完全顾不上孩子。那个阶段体会了太多职场妈妈的辛酸和无奈。回头看,那段时间对孩子的疏忽以及因此造成的孩子的一些心理问题,后来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来弥补。现在想来确实有些得不偿失。

  总结一下,作为职场妈妈,以下8种情况要尽量避免。

  1.过早断奶

  很多职场妈妈因为上班时间不方便喂奶,晚上睡觉喂奶又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第二天的上班质量。因此,只能在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就断奶。其实,这样对宝宝免疫力的提升以及亲子关系的建立非常不利。

  建议:职场妈妈在可能的情况下不要过早断奶。现在吸奶器很方便,母乳保存在冰箱里在国外是很普及的事情。自己麻烦一些,总比以后看到孩子体质弱、跟妈妈不亲要好。

  2.把宝宝全权委托给老人或者保姆

  上班族比较累,为了有充足的睡眠,很多妈妈把宝宝全权委托给老人或者保姆,包括晚上的时间。因此,有些宝宝和妈妈不亲。

  建议:不要把宝宝全权委托给老人或者保姆。孩子的自信来源于安全感,而安全感最重要的来源是妈妈在宝宝3岁前给予的。过了这个阶段,再想弥补非常困难。

  3.陪孩子的时候不能全心全意

  不管多大的宝宝,对于妈妈是否在用心地陪他非常敏感。如果你全心全意,孩子会非常开心和幸福。否则,孩子就容易哭闹,实际上这是向妈妈提出的抗议。

  建议:既然职场妈妈本身陪孩子的时间已经非常少了,那不妨下班回家,放弃一切杂念,全心全意地让宝宝拥有你的每一分钟。其实细算算,从下班到家再到孩子睡觉,一共才几个小时的时间。

  4.试图用一堆玩具代替亲子时间

  宝宝在小的时候尤其是一岁以内,对现实生活中的物品的兴趣远远高于对玩具的兴趣。很多职场妈妈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想用玩具弥补一下,结果孩子不买账,还是粘着妈妈。孩子就是这样,他更需要的是妈妈,尤其是白天见不到的职场妈妈。

  5.轻视育儿知识

  以前总说孩子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近几年西方的育儿书籍到了中国之后,才知道原来孩子有太多自身发展的秘密。他们的发展有他们自身的日程表、敏感期。

  在相应的敏感期里,孩子会一直重复一件事情,直到熟练为止。比如他会重复的从高处往下面扔东西,会执著地往容器里放东西,会来来回回地往什么地方藏东西,更会不厌其烦地拣地上的小东西,尽管有些大人觉得很脏。

  建议:妈妈应掌握相应的育儿知识。随着孩子的发展,在相应的阶段给孩子准备充分的素材。这样,孩子在前面走,妈妈从旁指导。孩子自身得到最大限度地发展,妈妈也不会觉得累。

  6.忽视陪孩子户外活动的亲子时间

  户外活动是孩子学习人际交往的基地,人际交往的规矩和原则要大人教给孩子。很多老人或者保姆带的孩子这方面做的不大好。有些老人不合群,孩子自然也就不能学会很好地和别人交朋友。户外活动还是孩子大运动发展的战场。对于老人和保姆,安全责任最重要。所以,他们不敢放手让孩子随便地跑跳。这个任务只有父母承担最合适。

  7.把亲子时间变成给孩子补习的课堂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第一是身体技能的锻炼,主要是大运动;第二是手的触觉训练,也就是精细动作;第三是语言的听力训练以及逻辑思维训练。

  对于这几方面的训练,从日常生活中找机会,远比给孩子固定的字词句章来得重要。比如,让3、4岁的宝宝多做些拼图或其他精细动作训练,远比要求宝宝写字来得好。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手部肌肉还没有完全发育好。

  8.把工作上的焦虑带回家

  职场妈妈白天工作很辛苦,回到家本想能喘口气。结果还没坐稳,宝宝就开始又哭又闹。其实宝宝哭闹除了具体的问题以外,找不到原因的哭闹都是为了考验、确认妈妈的爱。这一点在刚上幼儿园或者换了新环境、遭受挫折的孩子身上尤其明显。此时,如果妈妈本身疲劳加焦虑,最后就会演变成一场战争。最后宝宝受伤,妈妈自责。此乃职场妈妈最大的忌讳!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杨朔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