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心理健康:构筑自由生长的梦想家园
2012-08-17 10:38

  “如何为中学生创造一个学习知识、锻炼身体、塑造个性、创新思维的环境,这是我们学校多年来着力解决并努力践行的一个目标。”河南省济源一中校长范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让记者感兴趣的是,济源一中并没有刻意追求学生的考试成绩,而是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全方位育人的大前提下,交出让百姓满意的答卷。

  班主任“8+1”团队,引领学生幸福成长

  在济源一中采访,记者听到这样的故事:2008级一名自恃博览群书的学生,不屑于和班主任沟通,导致年轻的侯小锋老师十分无奈。侯老师向老教师请教,按照学校制定的班主任工作规则,他执行了“尊重学生个性”的规定,并采取了因势利导的方法,成功把这名学生吸收到板报小组,还激励他参加演讲活动。结果,这名学生和优秀学生有了互相切磋、取长补短的机会,不仅阅读了大量课外书籍,学习成绩也大为提升。2011年,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名牌大学。

  范亚平自豪地告诉记者,学生成长,老师也成长,这得益于济源一中的班主任“8+1”团队。所谓“8+1”,指的是加入这个团队的成员在8小时正常工作之外每天比别人多学习一点,多付出一点,多研究一点。团队每周抽出固定时间研究反思班级管理工作,利用集体智慧解决个人在班级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提升团队成员的教育智慧。

  自从学校提出这一理念后,越来越多的班主任申请加入“8+1”团队,希望在班主任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团队因此产生了聚变效应,已由当初的“教育在线三人行”发展到拥有40多名成员的“8+1”工作室。

  在一篇名为《潺潺清泉入我心》的感言中,济源一中教师陈德红写下这样的文字:刚当班主任时,我会因为在窗外看见学生自习课讨论问题而火冒三丈,会因为学生参与活动不积极而亲自上场。后来,我申请加入到班主任“8+1”工作室。在团队里,我不仅从同伴那里学到了科学的管班理念、灵活的管班方法,更在他们的引领下,开始了如饥似渴的专业阅读。我的班主任工作也一点点起了变化。我有计划地规划班级活动和班会;我学会了依靠学生,把自己从“班级管家”中解脱出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笑看他们的成长。

  2011年10月,在首届河南省“最具智慧力班主任”颁奖典礼上,济源一中“8+1”团队荣获团体特等奖,多名团队成员被评为济源市优秀班主任。

  构建大德育体系,培植学生健康成长沃土

  “很幸运,我在济源一中度过了人生中最美丽的青葱岁月。济源一中是我们放飞理想的地方,她给了我们梦想和幸福,给了我们成功和无尽的爱。”这是今年济源一中理科考生中获得692分高分的学生侯兰清写下的感言。

  “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恩家长,感恩老师,感恩社会,这是德育工作的第一个环节。”范亚平告诉记者,济源一中近年来努力贯彻落实“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全员参与,充分挖掘德育资源,开发德育课程,培育社团组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德育体系。

  09级班主任杨兵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班上一名父母很早离异、跟随姑妈长大的女生,缺失母爱,性格叛逆,言行易于冲动。高一下学期,认识了一个比自己大不少的男网友,一番同情心的流露,使她感到“遇到了知音”,于是就产生了依赖感。一次和姑妈话不投机,竟然连续几天逃学。杨兵从同学中找到了该生的QQ号,通过多次尝试,终于和该生“聊”起了天,告诉她全班同学都想念她、盼望她早日回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经过反复动员,终于使该生平安回校,最终回归到一个“正常学生”的行列。在老师的不懈努力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该生今年顺利考上了大学。暑假期间,当她的姑妈和她一起到学校领取通知书时,姑妈动情地说了一声“感谢学校”。

  一个学生在QQ里这样给马稳夺留言:“老师,您是我求学生涯里遇见的最负责最优秀的老师,您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使我深深感到敬佩和尊敬,您的热忱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从您身上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教师。”

  2011年教师节前夕,刘春刚收到了在大学读书的学生寄来的一首诗:“吾师掬来天池水,遍撒人间都是芬。但怜破土爆节苦,夜忧疾风摧枝根。一朝亭盖初长成,笼下百日辛勤恩。而今茕茕形影吊,犹忆往昔护木人。”

  开展梦想教育,让理想在多彩活动中放飞

  在济源一中,年轻的班主任王磊讲的放飞梦想活动,让记者仿佛置身其中。

  高一下学期,王磊在班里召开了一个名为“畅想40岁生活”的主题班会。结果,畅想虽然五花八门,但“香车美女”“美酒加咖啡”竟然成了孩子们畅想的“主旋律”!

  “怎么会是这样?”王磊把这个问题带到了“8+1”工作室,请班主任来集体会诊,学校领导也介入研究。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最后决定在同学们中间开展梦想教育。

  于是,“非凡梦想,非凡努力,成就非凡人生”,成为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题,也成为高中生们最为津津乐道和容易接受的思想教育课程。

  王磊还因势利导,利用班会时间,让大家人人谈体会,个个作规划,做到“不抱怨,快乐地学习”。

  借鉴一本《不抱怨的世界》,王磊给同学们发放了“不抱怨的紫手环”,戴在自己的左手上,若有一次抱怨,便自觉地将手环换在右手上。谁换的次数多,说明谁的抱怨多;谁能在一只手上戴21天不换手,说明他经受住了考验。

  这个办法果然奏效,许多同学最终达到了“不抱怨”的境界。

  3年过去了,王磊、李立峰班上的37名学生,今年高考轻装上阵,却考出了全部在重点线以上、最低超出重点线47分、有5人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骄人成绩。

  由于学校注重全面发展,体育艺术特色教育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历届河南省中学生运动会和“晨光杯”体育比赛中,学校代表队多次荣获团体、单项冠军,奖牌数位居参赛学校前列。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

  学校的艺术教育同样璀璨夺目,近年来,学校共有80多个文艺节目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济源一中近年来教育教学质量稳居河南省前列,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定在80%以上。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杨朔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