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网友热议:千万不能让抗生素毁了一代人
2012-08-17 10:38

  近日,一条名为“感染病学科专家:顶尖抗菌药对六成病人不管用”的新闻,将我国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接受采访的感染病学科专家警告,如果抗生素滥用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病人真的会到“无药可用”的地步。

  其实,这不是舆论第一次对我国当下的抗生素滥用问题发出警告。早前媒体就曾披露,目前我国人均年消费抗生素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对此,许多网友感叹,一场应针对抗生素滥用的战役已经刻不容缓。

  “现在抗生素的使用的确太泛滥了!”一名腾讯网广东茂名网友抱怨,自己的孩子每次感冒咳嗽到医院,医生总会给开抗生素。一次,他问医生,能不能不开抗生素,结果医生当场脸就黑了下来,说不开抗生素就不会治了,让把孩子带走。

  一名南方论坛网友留言说,专家讲得很清楚,现在使用抗生素的人群中,有八成人原本是不需要用的。“千万不能让抗生素毁了一代人!”

  其实,关于抗生素滥用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早就予以重视。2004年,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就全面系统地把中国细菌状况、抗菌药物情况、合理用药原则等规定得清清楚楚,目的就是规范医生用药。

  8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在如此多的制度规定下,我国为何仍不能摆脱“滥用抗生素大国”的称号?

  “制度有了,要执行和监管跟得上才行。”一名新浪网友说,出台严格限定抗生素的规定是好事,但规定不能光长翅膀不着地。如果都是一纸空文式的规定,那和不规定没有任何区别。

  一名新浪微博网友指出,在北京,药店仍不需处方就可买到抗生素。可见,抗生素滥用的根源在于当前对抗生素使用监管的缺失。

  一名科学松鼠会网网友直言,抗生素滥用问题之所以很难遏制,“利益”在其中产生很大作用。他说,自己从一个以前做抗生素类药品销售的朋友那里得知,一些医院的大夫,光是靠开抗生素,一个月的回扣就能有几千元。如果这种现象继续存在,抗生素又怎能不被滥用呢?

  “滥用抗生素,民众缺乏基本医疗健康知识也是重要原因。”一名华商论坛网友指出,现在有的孩子一有点头疼脑热,家长就非要医生开吊针,要迅速退烧,而且医生若不给开还和医生急。其实很多发烧的情况,是人体免疫系统在跟病毒战斗,消耗大量能量,从而导致发热,无需吃药,物理降温即可。烧退后,免疫系统将会得到进化,以后就更少得病。但现在知道这些基本医疗知识的人少之又少。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在抗生素滥用问题上,监管部门、医院医生与普通民众都有责任,但现在,不是纠结谁责任大谁责任小的问题。抗生素滥用已将我们的公共健康推向危险境地。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掀起一场针对抗生素滥用的全民大作战,要像节约用水一样“节约”抗生素。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杨朔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