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国学公益系列讲座开讲 专家带你细品蒙学经典
2010-10-10 17:19

  10月10日上午,由市文明办、民建天津市委、市国学会联合举办的国学公益讲座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礼堂正式拉开了序幕。来自我市各区县系统文明办、党政机关团体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国学研究者及爱好国学人士,共约300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

天津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春雷同志现场致辞

国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处辉教授精彩演讲

  天津市国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处辉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以“传统蒙学教材《弟子规》与当代精神文明建设”为题,分中国传统蒙学基本情况;《弟子规》的作者及其主要内容;《弟子规》及传统蒙学教育的特点;传统蒙养教育经验对当下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启示等四个部分,从蒙学概念的界定入手,回顾了传统蒙学尤其是《弟子规》的形成过程以及在历史上所发挥的作用,总结了《弟子规》在思想内容和形式表达方面的几大特点,指出了《弟子规》等传统蒙学在青少年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对现代社会教育以及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可资借鉴之处。图文并茂,借古鉴今,分析鞭辟入里。

  近年来,我市把弘扬传统文化与当代道德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市民中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利用未成年人“快乐营地”,在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国学夏令营”、经典诵读、红色影片展、“五老”讲故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开展国学教育,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头脑,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据悉,主办方将继续开展国学公益系列讲座,将国学经典文化送进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

 
稿源: 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洪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