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亲子教育助孩子健康成长
2010-07-21 17:05

  厌学考前抑郁多动症等心理问题极有可能发展成心理疾病

  近几年,因为孩子狂躁、偏激以及网络成瘾等情绪导致家庭悲剧频频出现。据介绍,我国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大约3000多万人深受心理障碍困扰而出现厌学、依赖、撒谎、狂躁、偏激等情绪与行为。同时,家长和老师面对孩子们的这些问题又颇感无奈。为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启动了“亲子咨询师”岗位培训项目,专门培养专业的亲子咨询人才,为家长、孩子排忧解难。

  “三高”孩子承受能力偏弱

  每天检查十几遍门窗是否关好、总听到有同学在骂自己、遇到挫折就不停地打自己……这是一些亲子咨询师们经常碰到的青少年心理问题。其中,厌学、考前抑郁、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等心理问题相对普遍。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催眠研究中心主任鲜于凉表示,如果家长和学校不对这些“小问题”给予足够重视,极有可能发展成心理疾病。

  鲜于凉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少年心理问题近些年更加突出,主要原因是现在的青少年多为独生子女,父母不恰当的呵护,把子女变成了高智商、高脆弱、高敏感的“三高”孩子,承受能力普遍偏弱。而应试教育体制导致孩子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促使孩子心理问题多发。此外,当代青少年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当压力大于支持时,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调查显示:我国大约每10个未成年人中就有3个人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困惑,需要获得及时的心理帮助。青少年因为面临学习竞争、升学竞争、青春期等各种问题而致使心理问题增多,但青少年缺乏自我调节能力,一旦遭遇心理困扰往往很难自行解决。这时,如果家长或专业人员不能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知识与孩子进行及时的沟通或引导,只是习惯用传统的命令强制式、批评说教式、唠叨干涉式、暴力惩罚式对待孩子,那么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难管,而孩子的心也会与父母离得越来越远。

  不少孩子缺失心理营养

  20世纪末,在欧洲一些国家兴起了“亲子教育”。亲子教育强调父母、孩子在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互动,不仅能促进婴幼儿从小形成健康的人格,也能促使父母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近几年,我国许多城市相继建立起亲子教育研究所、亲子俱乐部、早教中心、亲子园等亲子教育机构。

  在鲜于凉主任看来,“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误导了中国的亲子教育,最终导致中国大多数的父母按照自己认为的“成功模式”为孩子规划未来。孩子言听计从家长便喜出望外,一旦面对孩子想“独立自主”时,家长便担忧、恐慌、无所适从。

  事实上,我国的家长在关心孩子的食物营养、知识营养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心理营养。孩子的心理营养(即精神营养)是指给予孩子所需的心理关爱或精神支持,包括爱、安全感、尊重、鼓励、接纳、宽容等一切正面积极的心理能量。亲子教育的目的,就是想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培养孩子自主和创新的能力,同时运用专业知识改变我国长期以来的家族教育观念。

  亲子教育很关键

  据中国亲子咨询网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的学历教育机构目前尚未开设专门的亲子教育专业,使得亲子教育人才严重短缺。合格的亲子咨询师能够运用心理学和教育学以及相关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运用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改变父母和孩子的互动关系,从而促进孩子的身心发育健康、快乐成长,使孩子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中国亲子咨询师职业培训项目专家组组长鲜于凉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即将举行首届亲子咨询师培训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出能为家庭提供及时、合格服务的亲子咨询师,借助亲子教育促使孩子形成健康发展的人格。

 
稿源: 山西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