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过度放手 粗暴对待 两个家教误区可能扭曲孩子性格
2010-07-21 17:05

  很多家长在处理孩子的不良情绪上都存在不少误区,家长的观点和态度很有可能对孩子一生造成影响。教育专家分析家长“对付”孩子生气的两大误区,希望家长们引以为戒。

  误区一

  不理孩子过度放手

  不少家长都认同这个观点:当孩子不高兴时,允许他不高兴,不要急着去安抚他。所以,当孩子发脾气或者大哭时,让孩子尽情地哭。家长认为孩子哭完后,往往就没事了。

  “当孩子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允许他发泄,因为孩子虽小,也需要独立的空间。但是,家长也不能给孩子太大的空间,否则孩子就感觉不到家长的温暖了。”卢春景说,“过度放手”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因为这可能会给孩子的心理上形成阴影,认为父母根本不在乎。

  另外,小孩出现不良情绪,“过度放手”还会产生以下副作用:如孩子感到被忽视,没有安全感,会形成一种看似独立、实是内心脆弱的矛盾性格。

  卢春景介绍,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在孩子平静下来之后,找机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开导孩子。“这样做,一方面能协助孩子更好地处理不良情绪;另一方面能让孩子从中体会到父母的爱和关心,从而获得安全感。”

  误区二

  小孩生气粗暴对待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出现不良情绪,就会觉得很烦,甚至会打骂孩子。卢春景说:“家庭环境很重要,父母要给孩子做榜样,父母怎样对待孩子,孩子就会怎样对待别人。”如果父母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应对孩子的不良情绪,这样的方法不仅让孩子的心灵和肉体受伤,还会灌输给孩子用打骂来解决问题的方式。

  另外,卢春景认为,这种方式虽然有时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并不利于良好的沟通,如果这种不良沟通一直持续,则易出现种种问题,比如早恋、社会犯罪等。

 
稿源: 中国家庭教育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