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孩子遇到挫折 别总想帮他一把
2010-07-21 17:01

  因为对班主任的批评无法接受就放弃读书;因犯错被校长批评卧轨自杀;承受不了学习压力跳楼自杀……这些孩子的极端行为,不光给自己,而且给整个家庭带来让人心碎的伤痛。

  提高孩子抗挫力

  家长应首先接受培训

  怎样提高孩子的抗挫力,让他们健康成长?昨天下午,200多名家长参加了由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四川心灵阳光关爱中心督导海蓝博士主讲的抗挫力讲座,专家提出4条建议。

  在孩子一天天长大的过程中,他的许多个“第一次”都给父母带来无限欣喜———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叫妈妈……但惟有一种第一次我们希望它晚些,再晚些到来———那就是孩子第一次遭遇失败和挫折。

  是的,虽然童年很快乐,但就像学走路时会摔跤,挫折也总有一天会到来。海蓝博士说,希望孩子摔跤时不哭,更希望他在考验前微笑。我们把这种微笑的能力叫做“挫折抵抗力”,它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像球一样,每一次被拍打都能高高弹起。

  “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最重要的是家长,因此首先接受培训的应该是家长,而不是孩子。”海蓝博士认为,家长的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要过度保护,适当让孩子接触挫折和感受挫折,是提高孩子抗挫折能力的关键所在。

  孩子受了委屈

  家长要教他适应挫折

  来参加培训的张嘉稜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今年4岁,还在读幼儿园。“在娃娃的教育上,特别是他遇到挫折的时候,怎么教育真的是很成问题。”

  “不是摔倒了不要扶他,让他自己起来的问题。”每次在幼儿园里,张嘉稜的儿子与小朋友发生矛盾、受了委屈回家大哭,就成了全家的大问题。

  “毕竟社会大环境不会改变。”张嘉稜说自己去参加青少年训练营,就是希望真正学到抗挫的能力。当孩子面对挫折时,作为母亲能够教育孩子怎样改变自己,怎样去适应挫折。

  1、给孩子遭遇挫折的机会

  如果你永远都将孩子置于自己的羽翼之下,帮他挡住伤害与失败,那他就永远也学不会如何在打击到来时独自承受。所以,请稍稍克制你“想帮他一把”的冲动,给孩子一个了解挫折的机会。

  2、和孩子快乐面对挫折

  孩子的“挫折抵抗力”有多强,有时候取决于你自己面对挫折的态度。能够以轻松诙谐的心态面对生活的起起落落,这样的父母会是孩子们很好的榜样。

  3、让孩子有机会放出光芒

  要努力去发现孩子擅长做哪些事情,并且鼓励他去做,在某一领域里有充分的自信,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面对挫败。

  4 、鼓励孩子帮助别人

  鼓励你的孩子照顾和帮助他人,是让孩子树立自信心和独立意识的好办法。(柳姗姗)

 
稿源: 华龙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