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让孩子畅游梦中的童话世界
2010-07-07 15:36

  暂别沉重的书包,暑假里的生活就该天马行空、轻松惬意。在世博园里,有两个展馆也许能够将学童们的心从书本里释放出来,重新激发他们的创意,零距离地接触梦中的“童话世界”。

  如果学童们业已领到了有关世博会的暑期作业,相信在俄罗斯馆和澳大利亚馆的体验更能给予孩子们别样的灵感,真实、生动地记录这个特殊的暑期。

  俄罗斯馆——童话中的未来之城

  推荐理由:复制出了前苏联著名儿童文学家尼古拉·诺索夫的作品《小无知历险记》里的儿童花园城,美丽、精湛,充满想象力。

  凡是去过俄罗斯馆的小朋友,都对这里印象深刻,因为这是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一走进俄罗斯馆,人们立即就感到自己缩小了,一楼展厅中央是一个巨大的莲花池,中间还耸立着插向屋顶的巨型牵牛花,牵牛花的花冠直径大约在1米左右,花朵的长度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高度。游客仿佛置身于大人国的花园里,而自己或许是花园里的一个小甲虫。

  包围中心莲花池的是10个色彩缤纷的雕塑,他们是俄罗斯少年梦中的未来城市。原来,为了筹备世博会,俄罗斯举办了一次绘画大赛,来自俄罗斯境内50所艺术学校的300名儿童参加了这次竞赛,最后遴选出其中10幅图画制成展品。与现实中的城市相比,孩子们笔下的未来城市不再是单调的灰色,而是清澈透明、多姿多彩。

  每一个展品雕塑的左右两侧分别有一块液晶屏幕介绍作者。右侧的屏幕播放的是小作者的日常生活,左侧屏幕里播放的则是小作者讲述自己作品的出发点。10岁的达尼尔·尤申科描绘的罗马风格的垃圾加工厂就是第一个雕塑展品。他说:“城市里应该很干净,不应该有脏东西。”

  他绘制的罗马风格的垃圾加工厂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庄严宏伟的古代建筑遗迹,有着坚不可摧的堡垒、雄伟的庙宇,还有夸张的拱门和大门。因为罗马风格意味着厚重的墙壁,也就能够保护城市其他地方免受垃圾的污染。在罗马风格的垃圾加工厂里,玻璃、金属、纸张、塑料等等服役期满的废品,被分类、粉碎、回炉熔化之后重新变成干净整洁的新材料,再被制成新物品——户外家具和办公家具、纸巾、棒球、飞机发动机和安全防火的柜子等等。更特别的是,大部分人只会以为这里是马戏团,大家可以放心地在垃圾加工厂旁边散步。

  这样的故事一共有10个,如果孩子们能够慢下脚步,听听俄罗斯小朋友讲述未来之城,想想自己脑海中的未来之城,说不定能够碰撞出更有创意的火花。

  搭乘自动扶梯进入二楼,也就直接步入了诺索夫笔下的花园城。城中,储藏太阳能的鲜花、水果造型的房子、巨型蜻蜓造型的风车、以野莓等供能的汽车随处可见。鸟叫虫鸣,泉水叮咚,童话王国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看,蜗牛壳里竟然也有故事!原来,这里有一个又一个俄罗斯的小天才——航天科学家、药物科学家、计算机高手等等,他们正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参观的孩子们得仔细聆听,因为俄罗斯小天才们学习普通话的时间太短,以至于许多发音含糊不清。

  但只要认真地听,小天才的故事同样很精彩。“我解决了木质废料的回收问题,我先将它们变成颗粒状,然后经过加工处理,变成了新型能源。”“小师傅”正在讲述他发明的新型生物体粉碎干燥装置。“小药剂师”则展示治疗疑难杂症和改善机体供血不足的最新基因治疗药物;“快乐大厨”则展示以环路热管为基础制造的烹调食物的新装置……

  俄罗斯馆是适合每一个孩子游玩的,但如果能够听懂、看懂里面的故事,这里就会变得更加精彩。因此,我们推荐小学至初中的孩子前往,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俄罗斯人说:“最佳城市就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城市,因为未来的城市一定出自现在的孩子们之手。”

  澳大利亚馆——畅想未来

  推荐理由:用卡通语言讲述澳大利亚的故事,浅显、易懂,对未来满怀希望。

  澳大利亚馆的外表并没有太多的童趣,可是一旦进入展馆,心情就会变得轻松起来,因为策展人使用了孩子般简单、直接的语言布展。

  第一段路程叫“旅程”,这长达160米的全封闭通道分6个部分介绍了澳大利亚的风光和历史。当讲述澳大利亚的沿海人口时,人们就能见到海底成群的鱼儿;介绍澳大利亚200余年历史时,布展人则请出“大头精灵”玩偶来讲述。这段历史其实是充满侵略和奴役的。在18世纪时,当时库克船长发现了澳大利亚不久,美国就宣布独立。然后,英国人不得不另外找个地方去流放他们的囚犯,这些囚犯就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批新移民。很快,这些新移民和土著人就开始为了土地和资源展开斗争。

  孩子们在这160米的路上不必停留,且走且看,在土著人的音乐的伴随下很快就能进入澳大利亚馆的第二部分——发现。这里其实是一个剧场,能容纳1000人。影片共15分钟,由一个白人、非洲裔和华裔孩子共同讲述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屏幕、灯光、音乐、道具,故事从风车、海边沙滩开始,链接工业、农业,直到人们的生活。整部片子的配乐格外优美,如果你的孩子喜欢音乐一定不要错过。

  第三部分“畅享”可能最容易忽视。在那个很像超市的展厅里,千万别忘了抬头仰望。澳大利亚布展人将海底悬吊在空中,每天数次会由4位杂技演员身着潜水服,在空中模拟海底潜水,他们从游客头顶“潜”过,有时甚至还会将观众带起,一同“潜水”。

  最值得推荐的是,澳大利亚馆可能是世博园内闭馆最晚的展馆之一,如果你和孩子在其它展馆都吃了“闭门羹”,不妨快速赶往澳大利亚馆,那里可能既不用排队,也不会拥挤。(记者施嘉奇)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