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让暑假成为孩子美好的期盼
2010-07-07 15:36

  暑假到了,不少家长不管孩子的意愿如何,就自作主张,给孩子报名让暑假参加这个培训班,上那个辅导班,把个暑假按排得满满当当,搞的比孩子平时上学还紧张。把轻松愉快的暑假变成了“暑忙”,以致孩子对暑假产生厌烦和恐惧,使暑假失去了作用和意义。这样对孩子心理产生的阴影和伤痛,极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和成长。

  那么,怎样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有意义,使暑假成为孩子美好的期盼和自由飞翔的天空和领地?据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专家侯耀先教授介绍说,家长对孩子的暑假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既让孩子玩好休息好,又要让他们自觉自愿地学习,了解掌握一些感兴趣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使他们对暑假充满一种期盼和向往。家长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增加学习负担。除监督孩子完成好学校老师布置的暑假学习任务外,不再为孩子布置任何作业,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二是带孩子旅游。家长带孩子或近郊或到外地去逛一二次,让孩子感受社会和大自然的美好。三是开展体育锻炼。坚持和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强身健体。四是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如干家务,到农村、厂矿企业参观体验生活,参加社区活动等。五是满足孩子的愿望。只要是合理的,对孩子有益,家长就要支持,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要“管大不管小”,给孩子以充分的自由和空间,使其得以放松,有个缓冲和加油的时间机会,以便飞得更高更远。总之,暑假用一句流行语来说,就是“我的暑假我做主”。家长不要过多地强求和干涉,但要监护把好关,引导孩子走正道,干对他们成长有意义的事,使暑假真正成为有意义的、令孩子向往期盼的暑假。 (文强)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