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青少年知书达礼才不会走上歧途
2010-07-05 15:09

  6月30日下午,笔者在编辑《歧途少年异乡抢劫落法网》的新闻稿件时,感到心痛。近日,广东省汕尾市城区警方打掉一个持刀抢劫重大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名,缴获作案工具“开山刀”2把、“钢管刀”1支、摩托车2辆,成功查破案件一大批。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6名四川、重庆籍疑犯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14岁,都还是上学读书的年纪,却走上了歧路。痛定思痛,笔者呼吁社会、家庭、学校要尽责尽力助教,再不能让青少年辍学,过早走上社会就业。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好好读书,学好本领,才就业;知书达礼,才不会走上歧途。社会少了少年犯,多了读书郎,社会才能真正和谐,祖国的明天才更美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花朵,青少年时期是读书最佳时,是学做人,学知识最好的年华,读好书对他(她)们成长至关重要。先贤孔子的“知书达礼”,“书中之有黄金屋”、“书中之有颜如玉”这些古老的读书好处的至理名言,在我们民族中是家喻户晓。

  在我们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读书的重要性更为众所周知,不读好书就会落伍,受时代抛弃,必然就业难。造成青少年过早离开学校辍学、没读书,原因是多种的,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经济不景气,家庭经济困难,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就让他们读不起;当然,有的是青少年本人读书不努力,考不上高中、职中而辍学;还有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受新的“读书无用论”影响,青少年无心向学,而终止学业。

  青少年没读好书,过早走上社会就业,这是对他们最大的伤害。社会有责任、家庭有责任,学校有责任。实话实说,当今社会大学生就业已难,何况是这些被社会称为“半文盲”的初中毕业生。如上述的6名青少年,他们南下广东打工,殊不知广东打工形势逼人,一时找不到工,久而久之,钱花光,为了生存,就很容易走上歧途,人啊,“日求三餐,夜求一宿”,这是人最低的要求,他们在穷途末路之时,加上受坏人引诱,他们很容易铤而走险,抢,抢劫他人钱财。最后落入法网。

  痛定思痛,这6名青少年发案地——广东省汕尾市已行动起来,于昨晚(6月30日)举行“扶贫济困助学”文艺晚会,动员政府机关干部职工、企业家、港澳同胞和志士仁人捐资助学,活动中汕尾各界人士慷慨解囊,为当地贫困家庭的子女和外来工的子女集到助学的善款10多亿元。

  在各级党政和社会为助青少年读书尽责尽力之时,家庭也要重视青少年读书的问题,家长千万不能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让孩子过早走上社会就业赚钱。家庭困难,勒紧腰带,也要让孩子们上学读书。青少年也应该知道各级党政和父母的恩泽,好之而为之,好好读书,知识就是力量,学好本领,再就业,有本领就可能赚更多的钱,你的前程就更美好。 (郭耀切)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