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德育天地 正文
90后与残疾学友报同一志愿 兄弟我抱你上大学
2010-07-01 16:11

  同学们抱翁建光上学。曹辉摄

  6月27日,是网上填报志愿的日子。一大早,萧山第四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与维护7班的李阳就抱着同学翁建光,一起“走”进语文组办公室,在网上填报了同一个志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兄弟,以后我就抱你上大学了!”填完志愿后,李阳开心地把翁建光一把抱起,笑容在两个年轻人脸上绽放。一旁,他们的班主任张琪青和翁建光的母亲却看得百感交集。

  身边从不缺帮助

  因为患有先天性脆骨症,1988年出生的翁建光虽比同班同学大三四岁,却显得十分瘦小。这种病让他3岁开始不能行走,直到11岁才读上小学。3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选择当时离家最近的“萧山四职”就读。

  “一开始,除了早晚接送他上学,中午还给他送饭到学校,”翁妈妈告诉记者,“我最担心的还是他课间上厕所,平时他只能靠一个小板凳挪动。”

  让翁妈妈感动的是,她的担忧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天,马上就有同学主动请缨,抱翁建光去厕所。第三天、第四天……越来越多的男生加入这个爱心“抱送”队伍,范围也从“抱送”厕所,扩大到了帮忙打饭、放学“抱送”等。

  “全班25名男生,只要谁看到翁建光拿出他的小板凳,就会马上跑过去帮忙。”李阳告诉记者,同学们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抱送”任务。

  “高二时,学校为了我一个人上下楼方便,特地把我们7班单独从4楼搬到2楼,而我们计算机专业课又在5楼,每天都是他们把我抱上抱下的。”翁建光说起同学们的无私帮忙,有点动容:“虽然我只有70斤重,但我知道,抱我还是很累的。”

  “这几年,只要建光有事,大家就主动围上去帮忙,他身边从来没有缺过人。”张琪青老师告诉记者:“大家都是默默帮忙,谁都不宣扬。”

  这份同学情谊,让翁妈妈很过意不去。上学期末,她拿出2000元钱非要请全班50多名同学吃饭。见拗不过她,全班50多名同学就花300元钱买了些零食分着吃,把剩下的钱塞还给翁妈妈。

  让我继续照顾他

  “我只想让他学门技术,能养活自己,没想过他能上高中,更没想过还能去念大学。”采访中,翁妈妈一直念叨着这句话。

  因为家中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弟弟,全家仅靠58岁的父亲在建筑工地做小工赚点钱,翁妈妈不能陪建光去上大学。高考前,翁建光也几次找班主任张老师询问自己是否该参加高考。

  “看他一直在努力,我劝他还是去试一试。”张老师说。6月23日,高考分数公布,翁建光考了523分,这对他来说相当不易。但填报志愿的事,他却没再跟任何人提起。

  “我很犹豫,”翁建光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不知道学校会不会收留我。还有,大学几年该怎么办……”

  这时,李阳的一个电话重新让他燃起希望。“他打电话过来,问我考得怎么样,准备考什么学校,还建议我和他一起填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没事,咱俩是兄弟,我会尽力照顾你的。”电话那头李阳的恳切言辞,终于打动了翁建光。“我家在萧山河庄镇,与学校所在的杭州下沙只有一江之隔,以后我骑电瓶车带他去上学……”在记者面前,19岁的李阳感到十分自信。

  李阳的决定得到他父母的支持。6月27日,李阳和翁建光相约来到学校,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

  “90后”的担当

  在“萧山四职”这个特殊的班级,抱残疾同学上学,这些“90后”竟坚持了3年,让人看到他们身上闪耀的关爱和责任。

  翁建光是不幸的,家境和疾病,使得读书对他来说成了一件十分艰难的事。但他又何其幸运,遇到了这样一群比自己小的弟弟们,像亲兄弟一样地照顾他,甚至提出要抱着他去上大学。

  虽然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未来还是一段未知的路程。但一句承诺,重新点燃翁建光读大学的梦想是真实的,感动无数家长和老师的心也是真实的。采访中,记者也深深地被这群“90后”的责任心和爱心所打动。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相信这份温暖的承诺,并帮助这些年轻人实现它。(吕玥)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