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教改就应从小升初抓起
2010-06-30 15:54

  一年一度的“小升初”是学生的赛跑,也是家长的全盘大比拼,老百姓甚至说,小升初比拼的是家长。

  但最近的一则新闻有些特别,东城区874名非京籍小学毕业生首次与京籍学生一起参加了全区小升初电脑派位。这是基于今年本市“小升初”政策做出的重大调整,这个政策没有止于文件而是迈出了实质的一步,是值得高兴的。

  教育是多少人的希望!有人说,人一出生就不平等,高考是一个翻盘的机会。为了上好大学,先要上好中学,为了上好高中,先要上好初中。于是,学生夜以继日地补英语、上奥数、考竞赛,牺牲了应有的户外活动和游戏空间。家长们更是“被考试”,希望孩子读好学校,就要走推优、坑班、竞赛、民校联考等途径,堪称家长权力、关系和财力的比拼。教育资源因此变相按照权、钱、关系分配,与《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平等”原则相违背。

  实行彻底的电脑派位,可以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给予每个小学毕业生均等获得优良教育资源的机会,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但是,目前实际操作中,“电脑派位”往往被加上了许多前置条件,如,要首先在重点学校中进行第一次派位,然后才能在普通公办学校中进行第二次派位,或者干脆把“电脑派位”置于推优、民校联考等其他派位方式之后。学生说,“电脑派位”早已被架空了,名存实亡。

  今年的改革是一个进步,但需要关注的问题仍然很多,这种派位会不会过分流于形式?派位真正能够解决的入学名额有多少?是否所有学校都真正能够落实这样的改革?

  要实现公平教育,最终小升初入学资格应该全面实现不分户籍,就近免费入学的原则,参加电脑派位统一录取。同时还要取消公立中学自主招生,派位优先,择校在统一派位后仍有剩余资源的学校可以进行。同时,应该对民办教育开放市场,形成多层次的教育体系,公办学校的职责是保障每一个适龄学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而民办学校提供优质教育和差异化的教学。

  教育的本意是出人才。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先学做人,再学知识。但现在的学生已成升学的奴隶,况且考试升学本身也远离了公平的轨道,根本上与学做人产生了距离。教改,就应从小升初开始。(白岭)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